新華網 > > 正文

財經觀察:日本如何維穩股市

2015年07月03日 17:55:1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東京7月3日電(記者樂紹延 許緣)1989年日本經濟泡沫破滅,東京股市日經股指從38915點一度跌至7054點,此後日本經濟經歷了長達20年的低迷。在付出沉重代價後,日本採取了多種措施,努力維護股市長期穩定發展。

  大力發展機構投資者

  日本股市的投資主體是政府係統的各類養老基金、民間人壽和財産保險公司、銀行、信托、證券公司以及外國機構投資者。

  日本股市最大的機構投資者是日本政府係統的“養老公積金管理運用獨立行政法人”,目前擁有130多萬億日元(1美元約合123.11日元)的金融資産。國家公務員共濟聯合會所屬的職業年金“共濟養老基金”和政府係統的“簡易保險”基金也是日本股市重要的戰略投資者。

  日本人壽保險公司擁有195萬億日元資産,其中60%投資有價證券,有價證券中30%到40%為股票。

  截至今年4月底,日本各類股票投資基金的資産總額已經達到102.457萬億日元,約佔東京證券交易所總市值的20%。

   努力引進外國戰略投資者

  日本上市公司也大力吸引外國戰略投資者加盟。日本上市公司努力提高盈利能力,並十分注重讓股東分享發展成果,積極採用現金分紅等方式回報投資者,因此受到外國機構投資者的青睞。

  據《日本經濟新聞》統計,2014財年(2014年4月至2015年3月),三分之一的日本主要上市公司凈資産收益率超過10%。

  調查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外國投資者持有東京證券交易所日經股指成分股(225家主要公司)的股份已升至35.3%,創歷史最高紀錄。其中,新力公司56.6%的股份和豐田汽車公司31.1%的股份都由外國投資者持有。

   積極回報股東培養長期投資者

  日本上市公司管理層的最重要目標就是加快事業發展,提高經濟效益,積極回報股東,使股東能夠從企業的事業發展中獲得良好的投資回報,成為公司股票的長期持有者。

  日本豐田汽車公司2014財年的稅後純利潤超過2萬億日元,其中一半以上通過給股東分紅以及回購公司股票等方式回報股東。日本機器人生産廠家發那科公司用于分紅的資金達到1245億日元,佔去年純利潤總額的60%。

  日本主要上市公司2014財年財報顯示,上市公司平均分紅率在30%以上,投資回報率基本能達到股價的3%到5%。由于日本長期實施低利率政策,目前股市分紅約為銀行存款利率的10到15倍。

  “國家隊”保駕護航

  為了維持和促進股市的穩定發展,日本政府係統的各種養老基金和相關機構也積極為股市保駕護航。

  “養老公積金管理運用獨立行政法人”用于購買股票的資産比例最高可達31%,資金規模約40萬億日元,目前持有的股票市值達27萬億日元,佔東京證券交易所主機板總市值的5%。“共濟養老基金”投放股市的資金比例為25%。“簡易保險”基金也提高了投資股市的資金比例。

  此外,日本中央銀行在最近一年內先後動用了3萬億日元購買股票。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央行通常的做法是,上午股市出現較大幅度下跌後,下午就動用300億至400億日元資金,購買大盤績優股托市。目前,日本央行持有的股票市值已超過10萬億日元,約為東京股市主機板市場總市值的2%。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812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