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協議獲中國立法機構批準

2015年07月01日 18:36:4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 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協議獲中國立法機構批準 管理層7月赴上海就任

  新華網北京7月1日電(記者韓潔)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1日批準了2014年7月15日由財政部部長樓繼偉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巴西福塔雷薩簽署的《成立新開發銀行的協議》,至此金磚五國立法機構均已批準該協議,為金磚銀行年底啟動運營提供保障。

  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金磚銀行)是金磚國家共同出資設立的國際金融機構,旨在為金磚國家及其他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和可持續發展項目動員資源。2014年7月15日,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期間,金磚國家簽署了《成立新開發銀行的協議》,標誌著金磚銀行籌建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

  對金磚銀行而言,協定好比指導銀行正式成立以及日後運營的“基本大法”。財政部1日對外透露,根據金磚五國商定的計劃,金磚銀行本月7日將在俄羅斯召開第一次理事會會議,任命董事會成員和首任管理層(包括行長和4位副行長),制定理事會和董事會議事規則,商討銀行5年發展戰略。首任管理層將于7月中旬赴上海就任。

  據介紹,金磚銀行成立後,主要將圍繞銀行的啟動運營開展工作,包括與中國政府簽訂東道國協議,制定業務政策、設計組織架構和內部運作規則,確定人事政策和招募人員,開展項目準備工作等。金磚銀行預計將于2015年底或2016年初啟動運營。

  樓繼偉指出,籌建金磚銀行是金磚國家財金合作的重要成果,對促進新興和發展中經濟體基礎設施建設和可持續發展,推動國際經濟治理改革將發揮積極作用。

  根據協定,金磚銀行的創始成員為金磚5國,成員資格向聯合國成員開放。銀行法定資本1000億美元,初始認繳資本500億美元,在五個創始成員間平均分配,實繳比例為20%。金磚銀行行長在創始成員國中按印度、巴西、俄羅斯、南非、中國的順序輪流産生,除産生行長以外的每個創始成員國至少應産生1名副行長,行長和副行長任期5年(首屆副行長任期6年)。

  此外,金磚銀行總部設在中國上海。根據中方建議,金磚國家已同意未來金磚銀行總部選址在上海浦東世博園區。

  目前,印度已提名卡馬特先生為金磚銀行候任行長,中方提名祝憲先生擔任金磚銀行中國籍副行長。樓繼偉6月初會見來華訪問的卡馬特時表示,希望他帶領籌建團隊盡快在上海開展工作,推動金磚銀行盡早運營。中方作為東道國,將為金磚銀行的籌建及今後運作提供便利和支援,也歡迎並期待金磚銀行管理層和國際職員來華工作。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787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