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上合組織秘書長:期待烏法峰會通過上合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

2015年06月18日 23:36:3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聖彼得堡6月18日電(記者胡曉光 岳連國)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梅津採夫18日在聖彼得堡表示,期待即將在俄羅斯巴什基爾共和國烏法市舉行的上合組織峰會能夠通過上合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

  梅津採夫在出席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框架內上合組織日活動後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説,上合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將是一份涵蓋面廣的綜合性文件,對深化該組織未來10年合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落實這一戰略有助于提升上合組織影響力,保障其更廣泛、更有效地參與解決重大國際問題。

  談到中國提出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梅津採夫説,中方邀請上合組織成員國參與落實這一宏大計劃,有關國家可以結合自身經濟發展計劃和戰略確定參與規模。他認為,這一倡議有助于凝聚各方力量推動上合組織基礎設施建設,增強該地區經濟實力。

  梅津採夫説,啟動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程式將是烏法峰會討論的議題之一。上合組織擴員將使其變得更為強大、更具影響力。

  談到上合組織經濟合作,梅津採夫説,上合組織成員國經濟合作已經取得顯著成果,但合作潛力仍然巨大。他介紹説,今年9月上合組織成員國負責對外經貿工作的部長將舉行會晤,討論完善該組織經貿合作計劃的具體建議,討論報告將提交今年12月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理事會會議審議。

  上合組織峰會和金磚國家峰會將于今年7月初在烏法市舉行。烏法市所在的巴什基爾共和國領導人哈米托夫也出席了本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框架內的上合組織日活動。他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為確保兩個峰會順利舉行,烏法市加強了賓館、機場和道路基礎設施建設,目前峰會準備工作進入收尾階段。

  第19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18日在聖彼得堡開幕,為期3天的論壇以“行動起來:共謀穩定與發展”為主題,討論國際經濟及俄經濟中的關鍵問題,並著重關注以歐亞經濟聯盟為主的區域一體化問題。來自100多個國家的約7500名代表參加。

【糾錯】 [責任編輯: 葉蘇潯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9307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