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張德江出席金磚國家議會論壇

2015年06月09日 01:23: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莫斯科6月8日電(記者鄧玉山 吳剛)金磚國家議會論壇8日在莫斯科舉行。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出席並講話。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和國家杜馬主席納雷什金、巴西參議長卡列羅斯和眾議長庫尼亞、南非省務院主席莫迪塞和國民議會副議長策諾利以及印度人民院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塔魯爾出席。俄羅斯總統普京致信對論壇舉行表示祝賀。與會各方就如何應對全球政治經濟問題、加強議會合作等發表看法和主張。

  張德江在講話中指出,金磚國家合作起步時間不長,但發展勢頭良好。特別是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機制的建立,為合作健康深入發展提供了政治指引和強大動力。當前形勢下,金磚國家要秉承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加強交流合作,在應對全球政治經濟問題、促進人類和平發展中發揮建設性作用。為此,他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和國際公平正義,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二是攜手推動共同發展,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民族振興。三是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努力構建互利共贏的利益共同體。四是推動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促進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共同發展、平衡發展。

  張德江強調,在金磚國傢夥伴關係日益密切、互利合作深入發展的大背景下,金磚國家議會應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規劃議會合作,努力做金磚國傢夥伴關係的推動者、良好發展環境的塑造者、務實合作的實踐者、合作機制建設的促進者。中國全國人大願加強在金磚國家框架下的議會合作,特別是加強法治建設領域的合作,推動金磚國家合作不斷煥發新的活力。

  與會各方代表分別發言。會議還發表了成果文件,表示願發揮議會合作作用,為金磚國家合作深入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出席論壇期間,張德江分別會見了南非和巴西議會領導人。

  在會見南非省務院主席莫迪塞和國民議會副議長策諾利時,張德江説,近年來,中南關係繼續強勁發展。當前雙方的任務,是認真落實習近平主席與祖馬總統互訪成果,努力將中南關係打造成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和發展中大國團結合作的典范。把金磚國家組織做大做強符合中南共同利益。中國全國人大願加強與南非議會的合作,包括在金磚國家框架下的合作,推動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向前發展。

  莫迪塞表示,南非議會支援進一步加強南中全方位合作,並願為此作出積極努力。

  在會見巴西眾議長庫尼亞時,張德江説,中方始終把中巴關係置于外交優先方向。近年來,中巴關係全面快速發展,戰略性和全局性影響不斷上升。中國全國人大重視加強與巴西眾議院的友好合作,希望雙方用好定期交流機制、金磚國家議會論壇等合作平臺,為中巴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貢獻力量。

  庫尼亞表示,巴中合作惠及兩國人民,得到巴西各界的廣泛支援。巴眾參兩院期待著與中國全國人大開展更密切的合作。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參加上述活動。

  專題:

    張德江赴俄羅斯出席中俄議會合作委員會機制性會議和金磚國家議長首次會議並訪問韓國、印度

6月8日,金磚國家議會論壇在莫斯科舉行。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出席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6月8日,金磚國家議會論壇在莫斯科舉行。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出席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6月8日,金磚國家議會論壇在莫斯科舉行。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出席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6月8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莫斯科會見巴西眾議長庫尼亞。 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張德江出席金磚國家議會論壇
張德江在講話中指出,金磚國家合作起步時間不長,但發展勢頭良好。特別是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機制的建立,為合作健康深入發展提供了政治指引和強大動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550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