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為中國和中亞合作創造良機

2015年05月27日 10:16:0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西安5月27日電(記者 耿銳斌 鄭昕)在吉爾吉斯斯坦館內最顯眼的位置,莫爾多卡德羅夫將十幾瓶色彩鮮艷的果汁、威士忌和蜂蜜整齊碼放到展臺上。利用到西安參展的機會,他希望把這些優質的國産飲品推向中國市場。

  在第十九屆中國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暨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上,作為主賓國之一的吉爾吉斯斯坦派出強大陣容,包括經濟部、國家鐵路公司在內的政府部門和大型企業在此展示招商項目。

  首次涉足中國內地的吉經濟部駐華代表莫爾多卡德羅夫説,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將會給這個中亞國家擴展對華合作帶來更多商機。

  “吉爾吉斯斯坦有很多優勢招商項目。例如,憑借優良的自然環境,我們的果汁品質上乘。這些農産品目前已出口到喀什地區並廣受好評。我們想同中國擴大貿易,吸引農産品加工企業赴吉投資。”他説。

  莫爾多卡德羅夫認為,“一帶一路”戰略對吉經濟發展的促進效果已經初步顯現,雙方互聯互通的願望正在變為現實。尤其讓他高興的是,中方檢驗檢疫部門正準備進一步簡化邊檢手續,這將為吉擴大對華出口提供很大便利。

  吉爾吉斯斯坦第一副總理薩爾帕舍夫在開幕式暨一帶一路地方領導人對話會上説,吉目前正處于國家建設發展階段,發展對華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完善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是其優先任務,吉方堅定支援落實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這一重大戰略構想。

  此外,博覽會還吸引了哈薩克斯坦、土庫曼斯坦等其他中亞國家積極參與。這些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對中國企業加快海外市場布局寄予厚望。

  陜西楊淩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和哈薩克斯坦國際一體化基金會宣布將共建中哈現代農業示范園區。哈國際一體化基金會秘書長何誠認為,楊淩示范區具備全産業鏈、高科技、多物種等優勢,雙方合作將助力中國農業企業共同開發哈市場。

  土庫曼斯坦駐華大使魯斯捷莫娃在博覽會框架下舉辦的中國經濟商務論壇上説,目前中土兩國在能源領域已達成長期戰略協作,土方希望以此為基礎擴大同中國在旅遊、物流、紡織、制藥和基礎設施領域的合作。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民相親在于心相通”。中亞曾是古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同中國西部山水相連。本屆博覽會不但是經貿和投資合作的平臺,而且還成為雙方增進了解、擴大交流的窗口。

  哈薩克斯坦展館內設有專門區域,展示哈薩克風情的手工藝品和小吃。在西安交通大學學習的哈薩克斯坦留學生蘇和,用流利的漢語向客人們介紹故鄉的風土人情。

  “中國是哈薩克斯坦主要貿易夥伴,石油管道項目更是雙方合作的亮點。隨著雙方交流的擴大,我掌握的中文一定會有用武之地”,他説。

  此外,在博覽會期間,陜西省衛計委與哈薩克斯坦東幹協會簽訂援建“陜西村”醫院框架協議。對此,東幹協會主席安胡塞代表哈薩克斯坦陜西村的鄉黨對陜西的慷慨幫助表示感謝。

  專家認為,中國與包括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土庫曼斯坦等在內的中亞五國政治穩步發展,貿易、投資、基礎設施、人文合作日益加強。在實施“一帶一路”戰略過程中,中國同這些中亞國家將進一步發揮的合作潛力,對提振雙方經濟和改善人民生活具有重要意義。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42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