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財經觀察:“一帶一路”——柬埔寨與中國的連接通途

2015年05月26日 22:26:5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金邊5月26日電(記者薛磊 李弘)從北京到萬隆,從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對話會到亞非領導人會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柬埔寨首相洪森在會談中不斷提及“一帶一路”。目前,中柬互聯互通與交流合作在“一帶一路”戰略框架內順利展開。

  拓寬發展空間

  對柬埔寨上丁省湄公河兩岸居民來説,2015年4月1日是一個好日子——9號公路及上丁湄公河中柬友誼大橋正式通車。

  受惠于這個由中國提供資金、上海建工集團承建的項目,柬民眾過河時間從幾個小時縮短到10分鐘,從只能白天過河變成24小時通行,還省下過河費。

  派索披是個生意人,從鄉村收購農産品送到城鎮去賣。她告訴記者,原來往返河兩岸主要靠擺渡,每次渡河不僅需要幾個小時,還需要一筆費用。她每月過河費約合300至400美元。“現在好了,有了橋可以隨時過河,”她説。

  連接首都金邊和暹粒省吳哥古跡的6號國家公路多個路段損毀嚴重,300多公里的路程需7小時才能抵達。眼下,這條公路正在翻修。上海建工柬埔寨項目負責人賀略薩説,2016年6月項目完工後,從金邊到吳哥的車程將縮短至4小時以內。

  吳哥古跡是柬埔寨最著名的旅遊目的地。旅遊業是柬埔寨第二大支柱産業,2014年共吸引450萬外國遊客。通暢便捷的交通運輸將助力柬旅遊業發展。

  迄今為止,中國企業為柬埔寨新建、改造公路20條,總長2669公里,佔該國國道總裏程的35%以上。此外,還幫助新建特大型橋梁7座。這些路橋幫助柬埔寨實現互聯互通,助力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打造空運樞紐

  2014年,巴戎航空公司在柬埔寨成立。這是中國首家在海外投資設立的航空公司。目前,巴戎航空已開通連接柬境內三座主要城市——金邊、暹粒和西哈努克港的定期航班,為遊客提供更多旅行選擇。

  巴戎航空總經理劉佳表示,在“一帶一路”框架內,該公司還將以柬埔寨為始發點,逐步開通飛往東盟其他國家及柬周邊國家的航線,並將使用中國研制的客機,幫助實現區域內空中交通快速無縫連接,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間的文化交流和經貿往來,用“中國制造”和“中國元素”為沿線國家和人民帶來更多便利和福祉。

  推動海運發展

  在柬西部省份戈公省,來自中國天津的優聯集團正在建設深水碼頭,規劃的3個泊位將分三期完成,計劃年吞吐量約360萬噸。項目一期預計2015年年底建成並投入使用。屆時,港口將滿足大型客貨運需求,帶動周邊物流、倉儲、建材進出口、生産加工項目發展。

  優聯集團港口項目負責人李濤表示,該碼頭建成後,可有效提升柬埔寨港口管理水準、降低物流成本,還將推動柬埔寨海上運輸業發展。

  目前,西哈努克港是柬境內唯一的海港,承擔柬貨物進出口重任。據介紹,受基礎設施、人員技能和管理水準等方面的限制,西哈努克港效率偏低,成本高于鄰國海港。

  促進人文交流

  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學院2009年開始運營,為促進兩國民間交往發揮了重要作用。開展孔子課堂、大學中文係及漢語中心等項目之余,孔子學院還開設西哈努克思想研究中心及柬埔寨歷史文化研究所等機構,致力于兩國友好關係溯源研究。

  應中資企業請求,孔子學院還開設柬埔寨員工漢語教學班,根據企業需求進行漢語教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帥式毅表示,今後孔子學院將陸續為在柬中資企業提供服務與支援,不僅對當地員工進行語言培訓,還將對中資企業中方員工進行柬埔寨文化、禮儀培訓,增進民眾間的友好情誼。

  每周五下午,孔子學院都會組織中國文化展示活動,讓當地漢語和中國文化愛好者親身體驗中國文化的魅力。在帥式毅的規劃裏,孔子學院還將走出校園,與當地民眾互動交流。

  中國駐柬大使布建國表示,“一帶一路”將促進雙方在多領域的合作,全方位打造兩國的連接通途,讓兩國民眾共用豐碩成果。

[責任編輯: 張明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417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