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俄擬助伊拉克打擊IS 伊方可能從俄購30億美元武器裝備

2015年05月23日 07:00:35 來源: 新華網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21日與到訪的伊拉克總理海德爾·阿巴迪會談時説,俄伊兩國將擴大在軍事技術領域的合作。

  普京稱讚伊拉克是俄羅斯在中東地區“值得信賴的老夥伴”,稱俄羅斯企業正著手在伊拉克境內投資,“金額數以十億美元計”。

  阿巴迪表示,伊俄將致力于在所有領域深化雙邊關係,包括經貿合作、軍事技術合作以及油氣領域的互動。

  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當天早些時候説,俄羅斯準備向伊拉克提供武器,竭盡全力幫助後者擊退極端組織“伊斯蘭國”。

  路透社報道,“伊斯蘭國”17日宣稱全面攻佔伊拉克安巴爾省首府拉馬迪,令伊政府軍遭遇自去年夏季開始全面反攻以來的最大失敗。這不僅讓伊政府軍的孱弱軍力暴露無遺,也凸顯出美國所主導聯盟實施空襲的局限性。

  俄羅斯“衛星”新聞通訊社網站19日援引伊政府消息人士的話説,在美方推遲實施戰略安全領域合作協議後,伊方有意調整武器購買來源,近期可能從俄羅斯購進價值30億美元的武器裝備。

  【準備反攻】

  拉馬迪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以西大約100公里處,戰略位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控制拉馬迪後,“伊斯蘭國”武裝人員沒有放緩進攻巴格達的腳步,目前已推進至距巴格達以西哈巴尼亞空軍基地僅10公里左右的胡塞拜地區。為此,伊拉克政府正在向哈巴尼亞空軍基地集結軍警、民兵以及坦克和裝甲車,準備迎戰。

  伊拉克政府軍21日説,他們連夜挫敗了“伊斯蘭國”三度向拉馬迪以東推進的企圖。

  “‘伊斯蘭國’不顧一切地突破防線,但現在看來他們不可能做到,”警方官員哈立德·法赫達維説,“他們試圖連夜突圍,但沒能成功。武裝直升機正等著他們。”

  伊拉克反恐部隊發言人薩巴赫·努裏告訴路透社記者,伊拉克軍警和民兵組織正攜帶武器裝備向哈巴尼亞空軍基地集結,這有助于他們同時多點開花向“伊斯蘭國”發動攻擊,進而逐漸扭轉戰局。(閆潔)

[責任編輯: 張敏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831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