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善意回帖”運動:來自韓國的網絡暴力治理經驗

2015年05月22日 20:45:04 來源: 中國警察網

   “善意回帖”運動:來自韓國的網絡暴力治理經驗——人民公安報記者專訪韓國建國大學教授、“善意回帖”運動發起人閔丙哲

  中國警察網訊 五月初,黑龍江慶安火車站槍擊案的新聞成為了互聯網上的最大焦點。

  一方面,針對民警用槍是否合理合法的爭論,網民們借助互聯網平臺展開了一場廣泛而深入的討論;另一方面,在最終調查結論出臺前的十幾天裏,部分網友對民警李樂斌進行沒有事實根據的人身攻擊,致使李樂斌無端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壓力。

  在這一事件中,互聯網平臺的“雙刃劍效應”一覽無余:一方面,互聯網公開、透明、平等、即時等特性,為人們提供了一個自由探討公共事件的言論平臺;另一方面,隨著互聯網逐漸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與之伴隨的“網絡暴力”事件也層出不窮,往往會給事件當事人造成難以承受的心理傷害。

  網絡暴力,幾乎是世界各國都面臨的共同難題。近日,“韓國善意回帖運動”發起人、韓國建國大學教授閔丙哲來到中國,帶來了改善網絡輿論環境的“韓國經驗”。作為世界上互聯網發展最為成熟的國家之一,韓國的互聯網輿論治理經驗或許能夠為我們提供一個新的視角。

  倡導合理的批判,反對無理由的誹謗

  “善意回帖”運動是閔丙哲教授于2007年在韓國發起的一項民間運動,旨在“改善網絡語言文化,營造美好社會”,減少網絡語言暴力帶來的傷害。活動共募集了50萬志願者,積極在網上為他人寫下“肯定的、鼓勵的、給予勇氣和希望的善意留言”,傳遞網絡正能量,並持續推進一係列相關的宣傳教育活動。

  截至2015年5月,在韓國“善意回帖”運動本部網站上,已經收集到超過607萬條善意回復,韓國的6000多所學校、100多個社會團體都加入了這一活動;韓國300名國會議員中的293名發表聯合聲明,宣布積極支援並參與該活動;除此之外,簽約參與該活動的還包括韓國海、陸、空三軍,韓國全國市長、郡守(縣長)、區廳長協議會,首爾警察廳等等。

  經過8年的努力,如今“善意回帖”、“反對網絡語言暴力”等觀念已經逐漸成為韓國網民的共識,被公眾普遍接受為現代網絡社會成員的基本素質之一。但據閔教授介紹,韓國網絡輿論環境也曾經深受網絡暴力行為困擾。

  2007年,韓國發生了一起嚴重的網絡暴力事件,並最終成為了閔教授發起“善意回帖”運動的開端。2007年,年輕韓國女歌手U-Nee因遭受惡評困擾而自殺身亡。深受觸動的閔丙哲在建國大學的一堂英語課上,給570名學生布置了一份作業,讓他們登陸10名被網民惡意評價攻擊的明星的個人主頁或者部落格,留下鼓勵和善意的回帖。

  這場給演藝明星送“正能量”的行為,很快得到韓國社會的響應。2007年5月23日,“善意回帖”運動正式發起,要對抗的正是“多名藝人因無法忍受惡意評價的折磨而自殺”的這類事件。

  閔教授向人民公安報記者展示了如何進行最基本的“善意回帖”:隨機打開一條網絡新聞,閱讀完新聞後,再看文末的評論,如果有與事實不符的惡意回帖乃至謾罵,志願者即可就這條回復進行“善意回帖”,並將相關連結和回復內容發往“善意回帖”網站,即算完成一次善意回帖。

  但“善意回帖”並不是簡單的、不分青紅皂白的説好話,而是倡導合理的批判,反對無理由的誹謗:“並不是説大家不能發表內容健康的批判。我們倡導善意回帖的目的,是呼吁大家不要因為看了帖子之後心情不好就失去理性,在網上發表侮辱他人的惡意回帖。”

  據他介紹,2007年以來,“善意回帖”運動分為四個部分進行深入推進:即善意回帖教育、撰寫善意回帖、善意回帖宣傳和善意回帖徵集展覽活動。除了撰寫環節,其他的更多是針對“惡意回帖的危害性、善意回帖必要性”做宣傳。

  什麼樣的網民算是合格的網民?閔教授認為有三個標準:“第一,在事實明確以前不著急發表意見,始終堅持只用事實回帖;第二,只用尊敬的態度回帖;第三,在網絡暴力面前,不要當旁觀者,應該要積極的參與進去制止網絡暴力行為”。

  三板斧:網絡警察、網絡立法、學校教育

  在韓國,凈化網絡輿論環境是一個係統工程。除了廣泛開展的“善意回帖”運動以外,警方監管、法律約束、學校教育等方面工作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為了應付互聯網時代出現的網絡暴力現象,韓國警察也在不斷實現進化。”閔丙哲表示,針對網絡暴力監管,韓國警方有專門的“網絡警察”進行應對,“網絡警察是韓國警方新近設立的警種,每天針對各種網站、論壇進行監控管理。另外,為了更好地教育青少年,並防止網絡暴力延伸為校園暴力,韓國政府返聘了不少退休警察去校園裏從事這方面工作。”

  另一方面,韓國在網絡立法上也與時俱進,注重對網絡暴力行為進行法律制約。

  據了解,韓國法律專門設有“網絡名譽毀損罪”和“網絡侮辱罪”,並且由于網絡暴力犯罪的破壞性與傷害程度要比線下的名譽毀損和侮辱罪更嚴重,韓國針對線上網絡暴力犯罪的處罰力度要大于線下的名譽毀損罪和侮辱罪。

  閔丙哲介紹,在韓國如果有誰在網上受到惡意攻擊,就可以直接去法院申訴,如果法院判定惡意攻擊屬實,就會予以嚴厲的處罰。“隨著網絡暴力現象日益普遍,韓國甚至出現了許多專業代理此類案件的律師。”

  針對網絡輿論環境治理,韓國十分注重對青少年的教育宣傳,努力使青少年認可接受友善的網絡觀念。目前,“善意回帖”運動已經得到了大量學校的認可,不少學校將該活動認定為學生社會實踐科目,專門安排時間激勵學生們參與這一運動。

  閔丙哲介紹,韓國學生要一般要參與社區拾撿垃圾、為孤寡老人按摩等公益活動以獲取足夠的社會實踐分數,而現在“善意回帖”運動也正式成為了不少學校的社會實踐科目,代表了這一觀念已經成為了社會共識。

  韓國建國大學學生金奎山對人民公安報記者表示,目前韓國雖然仍舊存在網絡語言暴力現象,但自“善意回帖”運動在韓國大中學校推廣以來,青少年群體中基本上形成了一種“互聯網禮儀”,如果隨意在網上對人惡語相向,會被同齡人認為“是一件很可恥的事情。”

  宣傳推廣:網絡工具+明星效應

  閔丙哲教授認為,要實現健康的網絡輿論生態,一定要利用好社交網絡、移動互聯網等工具進行宣傳,“比如在中國,微博就是一個很好的傳播平臺,以智能手機為代表的移動互聯網也十分重要。”

  5月14日下午,閔丙哲正式開通新浪微博賬號;5月20日在新浪微博上發起了名為“拒絕網絡暴力、傳遞溫暖真情”的微訪談活動,大量網友進行了關注和探討;截至5月21日,閔丙哲的微博粉絲數量就已增至將近十萬。

  回顧“善意回帖”運動在韓國的發展經驗,閔丙哲教授認為“演藝明星”的宣傳動員能力提供了很大幫助。

  閔丙哲曾組織過多次集會活動,時常會有演藝明星現場進行義演。“一方面,藝人很容易遭受誹謗攻擊,他們最有動力參與凈化網絡環境;另一方面,相比于老師、家長,如今的青少年更容易接受來自明星的宣傳教育”閔丙哲介紹説。

  截至目前,“善意回帖”運動在韓國取得了顯著的成效,而閔丙哲希望能夠進一步在中國開展“善意回帖運動”,此次他來到中國也和新浪微博簽署了合作協議,希望利用這一平臺在中國推廣健康網絡輿論的理念。

  閔丙哲對人民公安報記者表示:“網絡暴力現象在世界各國都一樣,我們希望一起開展‘善意回帖’運動,讓韓國和中國網友一起發帖相互鼓勵,為彼此加油,以正能量創造出更美好的輿論氛圍,延伸出更加美好的社會。”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832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