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美日在走鋼絲 同盟關係絕非"鐵板一塊"

2015年05月22日 14:20:37 來源: 新華網國際頻道

    新華網北京5月22日電(記者 徐倩 常燁)“美日合作並非‘鐵板一塊’,美國最大的問題是‘極端實用主義’,已幹過多次搬起石頭砸自己腳的事兒。”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原副司令、海軍中將趙可銘,21日在參加紀念抗日戰爭70周年“兩岸老將軍座談會”時,對當前關係日益緊密的美日同盟如是評價。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原副司令、海軍中將趙可銘在發言 新華網 徐倩 攝

    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實施以來,日本一直抱緊美國大腿,充當其在亞太的馬前卒。前不久,美日修改防衛合作指針,決定把美軍與日本自衛隊合作拓展至全球范圍,提出從平時到突發事態的“無縫”合作。

    面對美日在政治、經濟和軍事領域更緊密的合作,趙可銘説,美日表面上合作,其實各懷鬼胎、各有打算。美國是世界霸主,希望一百年不變,戰略野心很大,認為中國會挑戰其霸權,但其實中國並無此心。美國讓日本充當其在亞洲的打手。安倍第一次出任首相時,有擺脫美國控制的傾向,脫歐入亞。但第二次出任首相時,安倍變狡猾了,抱緊美國大腿,讓美國給日本松綁,成為所謂“正常國家”。

    國臺辦原副主任,原解放軍少將王在希認為,美國的所謂“再平衡”,就是想利用中國和周邊國家、地區歷史形成的領土糾紛、邊界摩擦和意識形態的差異,挑撥離間,從中漁利。在東北亞,美國利用中日歷史傷痕、領土糾紛,加上日本不能正確對待歷史,從中離間,把日本作為一面遏制中國崛起的棋子。

 國臺辦原副主任,原解放軍少將王在希接受新華網記者專訪 新華網 徐倩 攝

    “美日雙方是各有所圖,相互利用。美國利用日本遏制中國,日本想成為所謂正常國家,修改和平憲法,改變自衛隊性質,希望以此換取美國對日本松綁。”王在希説。

    對于美日同盟未來的前景,趙可銘認為,如果美國沒有把握好分寸,縱容日本,會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中國人歷史上從來沒有加害過日本,而美國卻給過日本一顆原子彈,那對日本是刻骨銘心的痛。日本對美國是又“愛”又恨!

    王在希説,美國對日本絕非一點戒心沒有,雙方正在走鋼絲,互相利用。但無論如何,日美軍事同盟完全達到各自意圖,絕非易事。日本要完全修改和平憲法,改變自衛隊性質,甚至復活軍國主義,日本人民特別是日本的工商界,將來肯定會阻止。中國對日本經濟的發展至關重要,互利合作才能雙贏。同時,盡管美國想利用日本,但還不至于到完全放“虎”歸山的地步。

[責任編輯: 張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831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