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美軍為何想在澳洲部署B-1B戰略轟炸機

2015年05月22日 07:41:55 來源: 中國青年報

  5月13日,美國國防部亞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大衛·希爾在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聽證會上宣稱,美國將在澳大利亞部署空軍力量,包括B-1B戰略轟炸機和偵察機。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迅即回應稱,美國並沒有任何向澳大利亞派遣B-1B轟炸機的計劃,“我相信這只是美方官員的口誤而已”。

  大衛·希爾的言論與美國“重返亞太戰略”一脈相承,與“空海一體戰”構想吻合,其言論似乎並非無心“口誤”,更似“心直口快”。美國計劃在澳洲部署B-1B戰略轟炸機,意在強化印亞太地區戰略優勢、突出空中優勢和發揮兵器優勢,目的在于制衡中國、維持霸權。

  美國選中澳大利亞作為B-1B戰略轟炸機的駐訓地,並非一時興起,而是考慮了諸多因素。一是澳大利亞一貫唯美是從。早在1951年,澳大利亞就通過《澳新美安全條約》成為美國的忠實盟友,並先後參加了朝鮮戰爭、越南戰爭、海灣戰爭、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等。進入21世紀後,澳大利亞雖然出現了平衡國家經濟利益和安全利益的呼聲,但在美國“要麼是朋友,要麼是敵人”的不斷敲打下,在重大事件或歷史關頭選邊站時,澳大利亞是不會“站錯隊”的。只要美方堅持在澳洲部署B-1B,澳方即使犧牲經濟利益,也會作出相應的軍事安排。

  二是澳大利亞遠離戰事威脅,利于整軍備戰。二戰時期,美軍就將澳大利亞作為戰略後方大力經營。冷戰時期,美國一直將澳大利亞視為第二島鏈上的“戰略預備基地”。“重返亞太”以來,美軍擔心第一、二島鏈核心基地在戰時遭到壓制,計劃將部分兵力移駐澳大利亞。2011年,奧巴馬就與澳大利亞時任總理吉拉德達成協議,計劃在達爾文港部署2500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

  三是澳大利亞作為戰略支點,便于輻射兩洋。澳大利亞既是連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樞紐,也是支撐關島和迪戈加西亞兩大基地的主要後援,又是進入南中國海及其邊緣海區的前沿基地。目前,澳大利亞已為美軍提供了“松峽”“納朗格”和“西北角”等軍事設施,成為其偵察、監視、通信體係的關鍵節點。美軍如再將戰略轟炸機派駐澳大利亞,則可與關島和迪戈加西亞形成穩定的海外戰略基地體係,能對印亞太地區甚至全球的戰略目標實施快速精確打擊。

  美軍現有77架B-1B超音速戰略轟炸機,佔其戰略轟炸機總數的44%。選擇B-1B進駐澳大利亞,正是看中了這款轟炸機擁有龐大的機群和強大的作戰能力,可以在兵力運用中突出空中優勢。

  B-1B能攜載60多噸各類彈藥並可全球到達,具有超強的遠端投射能力。它擁有3個內置彈艙和6個外挂點,分別挂載34噸、26噸彈藥,略大于B-52的載彈量,遠大于B-2的載彈量,可在一條轟炸航線上發射制導和非制導炸彈,打擊不同目標。B-1B經空中加油可以實現洲際飛行,攜帶射程達2500千米的AGM-86空射巡航導彈,能對全球任何地方實施打擊。

  與此同時,B-1B可半隱身超低空高速突防,具有較強的戰場生存能力。B-1B雖是遠端多用途重型轟炸機,但其雷達反射面積(RCS)僅為0.75平方米,還不到B-52轟炸機RCS的1/100,也小于多數戰鬥機RCS的1/4,具有較好的隱身性。

  B-1B配備的導彈也值得關注。為大幅提升突破反介入和區域拒止的能力,美軍修改了新型反艦導彈的採購策略,決定增購遠端隱身反艦導彈(LRASM)。根據美國海軍2015財年預算,將從2017財年開始採購LRASM。美軍之所以為B-1B選配LRASM,就在于其較為出眾的遠端、隱身、飽和對艦攻擊能力。

  LRASM具有極大的導彈射程,能在防區外實施遠端攻擊。大型航母戰鬥群在威脅方向上對B-1B的探測距離約為700千米,而LRASM 最大射程可達800千米,顯然B-1B使用LRASM可對現有任何大型艦艇編隊實施防區外打擊。

  LRASM具有極佳的低可探測性,能夠掠海突防實施隱身攻擊,這將使機載和艦載雷達係統的探測能力和艦載防空係統的攔截能力大打折扣。LRASM還具有極好的載機適應性,方便大量挂載,如果4架B-1B攜帶96枚LRASM導彈出戰,將能對大型艦艇編隊實施飽和攻擊。

  可見,B-1B部署澳大利亞不僅能對我國戰略前沿造成極大壓力,也可對大型艦艇編隊構成極大威脅,我們必須予以高度戒備。

  (作者趙軍單位:海軍裝備研究院)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829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