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莫迪全方位“招商引資” 抱負豐滿 現實骨感

2015年05月22日 07:39:24 來源: 廣州日報

  14日,印度總理莫迪參觀兵馬俑。

  新聞背景

  14日,印度總理莫迪對中國進行了為期3天的訪問,獲得“罕見禮遇”。據中印媒體報道,莫迪此行共簽署總額高達220億美元的合作協議。

  16日~19日,莫迪前往蒙古國和韓國進行訪問。莫迪在提及自己倡導的鼓勵制造業發展為主的“印度制造”運動時表示,歡迎韓國政府和企業擴大對印投資。

  莫迪開展周邊外交,重中之重是經濟合作,吸引外國投資。印度為什麼如此迫切地需要引進外資?引資協議由“意向”到落地,還差多遠?印度面臨哪些引資的挑戰?結束訪問之後以及做出承諾之後,如何為投資者改善該國的國內環境?

  本周圓桌會議,我們邀請到了兩位印度專家,解答上述熱點問題。

  本報記者 蔣林

  核心提示

  近年來,中印經濟發展都到了節點。印度需要引進發展制造業的技術、資金、人才、經驗,而中國正好需要輸出這些技術、資金、人才、經驗,因此兩國是最理想的、互惠互利的“對接”夥伴。——北京大學教授、南亞研究中心主任 姜景奎

  最大的挑戰是如何保證外國企業在印做生意更容易、程式更簡化。為此,印度首先要廢除抵制外國投資者過時的法律條款。此外,還要加快速度進行土地和稅收改革。——印度戰略分析師 拉傑夫·沙瑪

  背景

  莫迪執政一年 百姓急看經濟

  廣州日報:印度此次訪問周邊國家,為什麼把吸引投資作為重點?

  姜景奎:近兩年來,印度經濟發展到了節點。2013年,印度經濟滑坡,老百姓怨聲載道。在這樣的背景下,莫迪是以“印度經濟騰飛”為口號贏得選票上臺的。可以説,莫迪執政的根基,就是發展經濟。但如今莫迪執政已快一年,因為沒有見到顯著的經濟改革成效,百姓有些不耐煩了。

  在外交上,莫迪上臺近一年以來,訪問了“印度後院”南亞八國,還訪問了美國、日本,俄羅斯和澳大利亞的元首也出訪印度,這就為印度訪問周邊國家做好了鋪墊。出訪美日期間,莫迪婉拒美日兩國首腦關于安全方面的協議,説明莫迪最看重的是發展經濟。因此,在國內百姓有怨言的時機,印度開始與中韓等周邊國家接觸,簽署最具有實質意義的經濟大單,好讓大選時的經濟承諾在外交活動中得到體現。

  拉傑夫·沙瑪: 莫迪為了拉外資,在周邊國家展開全方位外交,是正確的,是符合國家利益的。

  原因不僅是經濟上的,也有政治和策略考慮。首先經濟上,每個國家都需要外資,多多益善。外國投資能夠為一個國家的基礎建設和發展項目提供資金。這對每個國家的每個政府都適用。第二,對于莫迪政府來説,外資顯得更為重要,因為到5月26日,莫迪執政滿一年,即將進入第二年執政時,政府的壓力日益增大。因此,在政治上,莫迪不僅面臨著與日俱增的改革壓力,還要向支援自己的選民證明改革工作的成效。第三,在安全策略上,莫迪政府想要在防衛和安全領域有所作為。如外資能夠投入到電力、鐵路、港口和公路上,這就意味著莫迪政府能夠將其余可用的國庫資金,轉移到安全防衛領域。據悉,莫迪政府因為缺錢,削減了10億美元的防衛資金。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薛筆犁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829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