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以色列公交“隔離令”引爭議 涉種族歧視被叫停

2015年05月22日 07:00:00 來源: 新華網

  以色列國防部長摩西·亞阿隆20日宣布實施一項新的交通規定,禁止巴勒斯坦人與以色列人同坐一輛公交車。

  這一涉嫌種族歧視的做法立即引發爭議。當天晚些時候,以色列總理本傑明·內塔尼亞胡叫停這一規定。

  【針對巴人】

  美聯社報道,每天有數以千計的巴勒斯坦人從約旦河西岸進入以色列打工,他們經常與約旦河西岸猶太人定居點的猶太人一同乘公交車返回約旦河西岸。這些巴勒斯坦勞動者都有以色列方面簽發的安全許可和特別許可。

  然而,一些定居點的猶太人聲稱,與巴勒斯坦人同乘一輛公交車存在安全風險。為此,亞阿隆20日早些時候批準啟動這一為期3個月的公交“隔離”試點計劃。

  根據規定,在以色列打工的巴勒斯坦人返回約旦河西岸時禁止與定居點的猶太人乘坐同一輛公交車。而且,這些巴勒斯坦勞動者必須從進入以色列的同一檢查站返回約旦河西岸。

  以色列公共廣播電臺稱,亞阿隆同意實施這項規定是為“更好掌控離開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人,減少安全威脅”。

  法新社評述,鑒于每天有大量巴勒斯坦人往返以色列,這項計劃的實施將極大增加他們的通勤時間。

  【種族歧視】

  這一做法立刻引發涉嫌種族歧視的質疑,招致多方譴責。

  巴勒斯坦工會成員侯賽因·福加哈説,4.5萬至5.5萬巴勒斯坦人持有以色列的就業證。他認為,這一交通限制是以安全為借口的“種族歧視措施”。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佔領了“綠線”(1967年中東戰爭前停火線)之外的東耶路撒冷和約旦河西岸,之後開始在這些地區興建猶太人定居點。現階段,盡管以色列把約旦河西岸歸還了巴勒斯坦,但修建定居點的行動卻沒有停止。國際社會和巴勒斯坦認定,這些定居點的修建違反國際法。但以色列一意孤行。

  以色列反對派領導人伊薩克·赫爾佐克在社交網站“臉書”上説:“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把巴勒斯坦人與猶太人分開是一種不必要的恥辱,是給以色列及其民眾臉上抹黑……國際社會本已對以色列不滿,這是不必要的火上澆油。”

  以色列“鴿派”的梅雷茲黨領導人澤哈瓦·加隆更加尖銳,他説,“這就是種族隔離的樣子”。

  【總理叫停】

  面對各方質疑,內塔尼亞胡隨即叫停了這一做法。

  以色列總理辦公室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告訴法新社:“對于總理而言,這項提議令人無法接受。他今天早上與亞阿隆談話,最終決定凍結這一計劃”。

  內塔尼亞胡的決定得到以色列權益團體“法律援助組織”的歡迎。

  這一團體的法律顧問邁克爾·斯法爾德説:“許多政治領導人、高級法律顧問和官員都認為,這一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實施種族分開的卑劣做法令人擔憂,應使每一個以色列人感到羞恥……我們將繼續反對這項計劃,直至其徹底被否決。”(特稿)(劉曦)

以色列發生公共汽車襲擊事件致十多人受傷

以色列一公車上發生持刀襲擊 多人受傷疑犯被捕

[責任編輯: 郝斐然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827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