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泰國克拉地峽“迷霧”背後:開鑿運河並非易事

2015年05月22日 07:00:00 來源: 新華網

  近期一些西方和亞洲媒體又開始炒作泰國克拉地峽。有媒體稱中泰相關企業和機構已經簽署備忘錄,也有媒體稱此事子虛烏有,爭論火熱。但至少有一點十分明確,中泰官方都沒有公布這一計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和中國駐泰國大使館都公開表示,中國政府沒有參與該項目的計劃;~而在泰國一側,對跨國工程項目有唯一表決權的國會也沒有任何公開動作和聲音。

  克拉地峽緣何如此神秘和受關注?泰國又對這片狹窄的山川叢林寄予怎樣的宏圖大略?美國、日本、新加坡等國又如何看待這段寬度僅50公里的小地方?

  【百年夢】

  沿著泰國4號國道向南開,開到南部春蓬府薩韋縣和拉廊府甲武裏縣之間一塊標注有545公里的裏程碑處。這裏是一片靜謐的村落,遠處是綿延跌宕的青山,近處則有星羅的水塘和交錯的河流溝渠,高腳屋、木屋和難得見到的村民,加上不時的犬吠聲,典型的泰國鄉村。

  但是,這個貌不驚人的地區卻有一個響亮並令人垂涎的名字:克拉。從地理形態上説,克拉是馬來半島泰國南部狹長地帶最窄的一段,寬度僅50公里。

  泰國一些文獻顯示,早在明朝萬歷年間,當時泰國的阿瑜陀耶王朝國王納臘萱大帝就曾打算穿越克拉開鑿一條運河,打通泰南地區西側的安達曼海和東側的泰國灣,“以便往來貿易”。安達曼海往西是印度洋,泰國灣往東是太平洋,運河一旦建成,將使泰國成為溝通兩大洋的陸地通道。只不過,在幾百年前,這一工程更多停留在想法層面。

  這一提議在曼谷王朝五世王時代再次被提起,而且有過正式討論。五世王掌權的19世紀末,剛好是海運稱雄的時代,五世王朱拉隆功大帝曾乘船遍訪歐洲,把西方先進技術和革新思維引入泰國。于是,五世王對于運河方案,實際上持支援態度。但是,由于缺乏國際合作,而“泰國運河”又不像蘇伊士運河或巴拿馬運河那樣會給西方人帶去利益,這一提議最終被圖紙上綿延的群山所阻隔,工程難度之大已經超出了當時泰國的能力。再後來的一戰、二戰和印度支那戰爭讓泰國疲于應付,偌大工程再無人問津。

  幾百年來,運河方案幾度提上議程,又幾度擱置。雖然連名稱都已經確立為“泰國運河”,但泰國人卻在開挖克拉地峽的問題上表現出少有的躑躅和猶疑。相比巴拿馬運河和蘇伊士運河,“泰國運河”的工程難度並不大,加上現代工程技術的發展,泰國人遲遲不對這條“黑金運河”下手,實有緣由,或稱顧慮。

   1 2 3 下一頁  

[責任編輯: 郝斐然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8278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