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農業興起導致現代人骨骼變輕

2015年05月19日 10:55:0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華盛頓5月18日電(記者林小春)與我們狩獵為生的祖先相比,現代人類的體重普遍增加,但骨骼的重量卻變輕了。一項對舊石器時代晚期以來歐洲人類骨骼的研究發現,人類骨骼變輕是農業興起後人類身體活動顯著減少的結果。

  據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18日發表的一項研究稱,自舊石器時代晚期(3.3萬年至1萬年前)以來,歐洲大陸上的人口流動相對較少,人類基因變化不大,所以人們身體特徵的變化更多地可歸咎于生活方式而非基因。基于此,他們測量了歐洲各地自舊石器時代晚期以來1800多人的脛骨與股骨兩種腿骨及上臂骨肱骨的強度,以了解人類骨骼變化的原因。

  研究顯示,從始于1萬年前的中石器時代到2000年前的羅馬帝國時期,人類兩種腿骨的強度持續下降,但與奔跑行走無關的上臂骨強度則保持穩定。也正是在這一時期,農業開始興起,人類逐漸向定居的生活方式轉變。但之後,兩種腿骨的強度幾乎沒有變化,説明機械化和城市化對骨強度的影響不明顯。

  負責研究的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教授克裏斯托弗·拉夫在一份聲明中説:“通過分析這個時間跨度裏多個上臂骨和腿骨樣本,我們發現歐洲人類的骨骼逐漸變輕發生在農業出現後人類向定居的生活方式轉變時期,而遷入城市或其他因素則沒有什麼影響。”

  拉夫還表示,現代人類與舊石器時代人類骨強度的差別就好像一般人跟職業網球選手手臂強度的差別。這説明,運動可以增強骨強度,但需要劇烈運動,中等強度的運動不足以産生這種效果。

  此前,美國史密森學會自然歷史國家博物館研究人員曾對比現代人、黑猩猩以及已滅絕人類物種化石的骨密度,結果也發現,1.2萬年前人類從狩獵轉向農業生産後骨骼變輕,而且下肢比上肢表現得更明顯。

[責任編輯: 陳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533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