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王毅談習近平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並訪問俄、哈、白

2015年05月13日 01:19:03 來源: 新華網

紀念二戰偉大勝利,譜寫絲路合作新篇
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主席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
並訪問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

  新華網北京5月12日電  2015年5月7日至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並訪問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對白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行程結束之際,外交部長王毅向記者介紹了此訪情況。

  王毅説,時值立夏,萬物興旺,習近平主席開啟歐亞之旅。此訪聚焦兩大主題,一是與世界各國熱愛和平的人民一道,隆重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守護和平果實,維護國際正義,捍衛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二是進一步推進與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政治互信與務實合作,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與三國發展戰略的對接融合。

  6天時間裏,習近平主席同三國元首深入交換意見,出席了近50場雙、多邊活動,廣泛接觸各界人士,多角度、深層次闡述中國謀和平、促發展、推共贏的重大主張。習近平主席同三國元首之間建立的深厚友誼和彼此互信,為國家關係的繼續順暢發展發揮了重要的引領作用。三國均高規格接待習近平主席訪問。普京總統和習近平主席夫婦並肩觀看紅場閱兵式,納扎爾巴耶夫總統邀請習近平主席“一對一”茶敘,盧卡申科總統全程陪同習近平主席訪問白俄羅斯活動。國際輿論密切跟蹤習近平主席此次出訪,並予以高度評價。

  一、共同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偉大勝利

  王毅説,法西斯主義和軍國主義當年發動的侵略戰爭給人類帶來空前災難和浩劫。在那場正義與邪惡的殊死搏鬥中,世界上所有熱愛和平的國家和人民結成廣泛國際統一戰線,聯手抗爭,浴血拼搏,最終打敗了野蠻侵略者,贏得世界和平。值此二戰勝利70周年之際,國際社會完全有必要也有理由予以隆重紀念,以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視和平,開辟未來。

  王毅説,中國人民支援當年歐洲主戰場各國人民在5月份舉行各種紀念活動,中國自己也將在9月舉行隆重儀式,以紀念亞洲主戰場來之不易的勝利。習近平主席接受普京總統邀請,專程赴莫斯科出席5月9日的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就是為了向在衛國戰爭中付出巨大犧牲的俄羅斯人民表達中國人民的敬意,也是向所有在歐洲戰場上為了自由與和平浴血奮戰的各國人民表達我們的敬意。俄羅斯方面為習主席提供了高規格禮遇,普京總統邀請習近平主席夫婦共同觀看了規模盛大、氣勢磅薄的紅場閱兵式,一起向無名烈士墓獻花,並觀看俄羅斯傳統的焰火表演。中國還首次應邀派出了由112人組成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方隊參加紅場閱兵。這種禮遇不僅僅是出于俄方對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視,更是對中國人民在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中所付出巨大民族犧牲的尊重,對中國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亞洲主戰場所作出的歷史貢獻的肯定。普京總統明確表示,中國是亞洲抗擊軍國主義的主戰場,同蘇聯一樣,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勝利發揮了重要作用。他在閱兵式演講中強調,在這個神聖的紀念日,我們緬懷並肩戰勝黑暗勢力的先輩,致力于在平等安全、非結盟基礎上建立和平安寧的未來,堅決反對任何否認、歪曲和篡改二戰歷史的圖謀,堅決譴責任何美化法西斯主義和軍國主義的行徑,要盡一切努力阻止世界大戰的悲劇重演。

  中國是最早與法西斯勢力抗爭的國家,中華民族在二戰中的重要作用和巨大貢獻正在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客觀的評價。納扎爾巴耶夫總統表示,支援中方舉辦“9·3”紀念活動,以更好地展示中國人民為反法西斯戰爭所做的歷史性功績。盧卡申科總統也説,白俄羅斯高度評價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的巨大貢獻,支援中方舉行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活動。

  二、共同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王毅説,70年前,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硝煙中,各國攜手創建了以聯合國為核心、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世界和平總體得以保持,人類發展取得前所未有的進步。在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國際社會日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但現在還有一些國家和勢力固守冷戰思維,迷信零和博弈,否認歷史真相,與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要求背道而馳。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更好地恪守各國對聯合國憲章宗旨與原則的承諾,需要國際社會共同思考。習近平主席在此次出訪中再次呼吁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順應了時代發展潮流,回答了國際社會普遍關注的重大課題。

  習近平主席進一步指出,“合則強,孤則弱。”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慘痛教訓告訴人們,弱肉強食、叢林法則不是人類共存之道;窮兵黷武、強權獨霸不是人類和平之策;贏者通吃、零和博弈不是人類發展之路。中國倡導建立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核心是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維護不干涉內政和尊重國家主權、獨立、領土完整等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維護聯合國及其安理會對世界和平承擔的首要責任,開展對話和合作,而不是對抗;實現雙贏和共贏,而不是單贏。往訪國高度讚賞習近平主席上述主張,中俄元首簽署並發表了《中俄關于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倡導合作共贏的聯合聲明》,呼吁世界各國將倡導和平發展和合作共贏理念、推進世界多極化以及促進國際關係民主化和法治化作為外交政策的基本方向。習近平主席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盧卡申科總統都一致同意,要以更長遠的戰略眼光和更堅定的政治意願,致力于建立利益相融的命運共同體。

  三、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

  王毅説,2013年,正是在哈薩克斯坦,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隨後習近平主席訪問印度尼西亞時,又提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合作倡議。一年多來,中國向世界證明,“一帶一路”不僅是面向未來的宏偉藍圖,更是腳踏實地的深耕細作。

  習近平主席這次歐亞之行,本著共商、共建、共用原則,積極謀劃沿線國家發展戰略的對接,務實推進互利合作項目的落地。在俄羅斯,中俄兩國商定啟動中方絲綢之路經濟帶同歐亞經濟聯盟的合作對接,開拓歐亞大陸新的增長空間,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兩國元首簽署發表的《關于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是“一帶一路”倡議在歐亞大陸上取得的又一重大進展,具有重要和深遠的意義。在哈薩克斯坦,習近平主席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一致決定,在平等互利基礎上加快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同哈方“光明之路”經濟戰略對接,哈方將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進程中與中國實現共同發展繁榮。在白俄羅斯,盧卡申科總統高度評價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作用,願積極參與這一進程。雙方同意將中白工業園項目建成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標誌性項目。訪問期間,中國和三國累計簽署各類合作文件和協議近90項,涵蓋經貿、能源、航太、金融、投資、基礎設施等各個領域。這些豐碩成果展現了中國同三國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誠意和決心,必將促進雙方經濟要素更加有效流動,資源更加高效配置,市場更加深度融合,為歐亞大陸不斷注入新的發展活力,展開更大范圍、更高水準、更深層次的區域合作。

  四、共同夯實人民相知相交的友好基礎

  王毅説,習近平主席此訪與三國領導人就雙邊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總結成功經驗,規劃美好未來,分別就繼續保持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高水準運作、共同開創中白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時代、推動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取得更多實際成果達成重要共識。同時,習近平主席注重增進人民之間的友好感情,在訪問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期間分別會見了當年曾經反抗法西斯侵略尤其是參與打擊日本侵略者的二戰老戰士代表並為他們頒發紀念獎章。當90歲的俄羅斯老戰士加維爾托夫斯基起身準備上前領獎時,習近平主席看到他年事已高、腿腳不便,馬上説:“我過去給你頒獎,您不用過來。”全場對此報以熱烈掌聲,場面令人感動。習近平主席還親切會見了俄羅斯援華專家和親屬代表,與他們共同追憶激情燃燒的奮鬥歲月,共同傳承兩國人民的深厚友誼,共同展望中俄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

  王毅説,人文交流是中國同三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提升和鞏固雙邊友好、夯實民意和社會基礎起著重要作用。在各國元首率先垂范和親自關懷下,近年來中國同三國人文交流辦得很好,既有規模,也有品質,彼此民眾的相互認同感、親近感不斷上升。習近平主席此訪與三國元首決定進一步推動文化交流、學術往來、媒體合作、青年交往。中俄同意2016至2017年舉辦中俄媒體交流年,中方將邀請100名白俄羅斯大學生來華交流。

  王毅説,習近平主席此訪立足歐亞,放眼全球,進一步推動了中國外交全局的展開。面對2015年世界再次聚焦和平與發展兩大主題,習近平主席呼吁各國認真總結歷史,堅定維護和平,大力推動發展,主張與各國人民一道,共同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不僅得到三國一致讚同,也引發了國際社會的積極響應。今年以來,習近平主席出訪路線按“一帶一路”走向延伸,4月南下巴基斯坦和印尼,5月北上歐亞三國,積極推進與沿線國家發展戰略的相互對接,“一帶一路”的立體布局日趨清晰。習主席赴俄出席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是中國今年與國際社會攜手共同紀念二戰勝利70周年的重要行動,世界各國必將更為關注將于9月初舉行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期待匯聚北京,掀起另一個弘揚國際正義、維護人類尊嚴、捍衛和平成果的新高潮。王毅最後説,習主席此次三國之行圓滿成功,在中國外交史上譜寫了重要篇章。我們將全面落實這次訪問成果,全方位踐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念,為促進人類的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相關連結

  習主席的莫斯科時間

  習主席的明斯克時間

  在和平發展的旗幟下——習近平主席訪問歐亞三國綜述

  【專題】習近平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並訪問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

5月9日,俄羅斯舉行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盛大慶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來自世界約20個國家和地區及國際組織領導人出席慶典。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普京等領導人出席紅場閱兵儀式。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5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克裏姆林宮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5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斯塔納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5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明斯克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責任編輯:錢中兵]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5263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