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習近平出訪開啟絲路合作新局面

2015年05月11日 17:44:41 來源: 人民網

  習近平主席出訪哈薩克斯坦、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邁出了“一帶一路”倡議實施階段中國對歐亞地區外交的重要一步,三國同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與中國不斷發展和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經濟聯繫越來越密切。訪問的成果,充分體現出新時期中國“一帶一路”合作倡議的核心理念。

  絲綢之路是合作共贏之路。“一帶一路”的建設是中國新時期對外開放的新機遇,同樣是為區域國家搭建新的合作平臺,促進各國的政治、經濟和文化合作。習主席此次訪問哈、俄、白三國,每到一處都達成多項共識,目的就是進一步深化雙邊合作關係,實現共同發展與繁榮。在與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會談時,習主席強調兩國在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方面已經取得早期收獲,願意積極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哈方“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的對接。在俄羅斯,雙方簽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的文件、多個領域的合作大單總價值達到250億美元。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會談時,習主席提出要把中白工業園建設作為合作重點,將園區項目打造成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明珠和雙方互利合作的典范。

  絲綢之路是和平發展之路。習近平主席在俄羅斯出席了在莫斯科紅場舉行的盛大閱兵活動,與俄、哈等國領導人共同慶祝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場勝利70周年。紀念戰爭勝利,是為了從中認真汲取教訓,防止導致無數生靈涂炭的戰火重燃。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莫斯科所説的,中俄紀念二戰勝利,目的是銘記歷史、緬懷先烈,更是要同各國人民一道,珍愛和維護來之不易的和平,共創全人類和平與發展的美好未來。

  絲綢之路是友誼互信之路。中國倡導的“絲路精神”能夠世代傳承下去,得益于強調平等、互信、互利、共贏、開放等原則,促進沿線國家人民之間真誠相待、友好交往。習主席常説,國之交在于民相親,此次出訪,與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就擴大教育、文化、衛生、旅遊等人文領域的交流交換意見,強調辦好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媒體交流年活動,重視與哈、白的人文合作,目的就是要使雙方領導人奠定的友好情誼能夠深深植根于民眾的心中。習主席到訪白俄羅斯,更在當地引發了前所未有的“中國熱”、“中國文化熱”,而中國的普通民眾也借此更多地認識白俄羅斯這個美麗的國度。

  “一帶一路”建設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實現的,需要沿線國家投入更多的熱情,付出更多的努力,守望相助,聚沙成塔。習主席出訪的三國,都積極支援和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彼此達成的共識開辟了廣闊的合作前景,一定會成為不同大小、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國家之間休戚與共、平等合作的典范。 (作者:孫壯志 中國社科院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 )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788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