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會見白俄羅斯第二次世界大戰老戰士代表

2015年05月11日 20:01:1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明斯克5月11日電(記者劉華 柳絲)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在明斯克衛國戰爭歷史博物館會見了15名白俄羅斯第二次世界大戰老戰士代表。

  15名老戰士中年齡最大的已95歲,最小的也已88歲。他們中有11人曾在中國東北參加中國軍民對日本作戰,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作出了積極貢獻。

  當習近平和盧卡申科步入會見大廳時,全體老戰士代表起立鼓掌歡迎。現場奏中白兩國國歌。習近平同老戰士們一一握手,並頒發了紀念獎章。

  頒獎結束後,習近平發表講話,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向老戰士們致以崇高敬意和誠摯問候。習近平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白俄羅斯人民打響了衛國戰爭的第一槍,表現出百折不撓的英雄主義精神,贏得了世界各國人民的廣泛讚譽和尊重。今年也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開始時間最早,持續時間最長,付出的犧牲也最大,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不可磨滅的重要貢獻。當年在共同抗擊法西斯主義和軍國主義侵略的戰爭中,白俄羅斯人民同中國人民並肩作戰,用鮮血結下了牢固友誼。我們深切懷念那些為奪取抗戰最終勝利、保衛世界和平而獻身的兩國英烈,中白兩國人民將永遠銘記他們的豐功偉績。盧卡申科總統在衛國戰爭歷史博物館新館開館時曾説過,對篡改第二次世界大戰歷史、美化侵略的企圖,白俄羅斯人民絕不會答應。我對此深表讚同。我們願同包括白俄羅斯人民在內的世界人民一道,共同維護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成果和國際公平正義。

  盧卡申科表示,在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對白俄羅斯的訪問具有重要意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白中兩國人民建立了兄弟般的情誼。當前,我們兩國必須增進彼此互信,更加緊密團結。今年中國將舉辦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白俄羅斯對此堅決支援。這是為了銘記歷史,緬懷先烈,警示後人歷史不容篡改。

  會見前,習近平同盧卡申科共同參觀了衛國戰爭歷史博物館。當習近平來到博物館時,盧卡申科親自來到博物館門口迎接。中白兩國青年學生在博物館前揮舞兩國國旗,歡迎習近平。博物館陳設超過14萬件藏品,按照從衛國戰爭之前到戰後重建的時間順序,集中反映了白俄羅斯軍民同仇敵愾、保家衛國、抗擊法西斯侵略者的英勇歷史。博物館內還設有“白俄羅斯與中國——戰火中結下的兄弟情誼”特別展區,通過大量照片和實物,集中展示了日本法西斯侵略者的野蠻和中國軍民抗日戰爭的英勇事跡。習近平認真聽取講解,並在紀念簿上題詞“銘記歷史,維護和平”。

  當天,習近平還向白俄羅斯勝利紀念碑敬獻花圈。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新聞連結---

習近平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並訪問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專題

5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在明斯克衛國戰爭歷史博物館會見15名白俄羅斯第二次世界大戰老戰士代表。這是習近平向老戰士頒發紀念獎章。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5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在明斯克衛國戰爭歷史博物館會見15名白俄羅斯第二次世界大戰老戰士代表。這是會見前,習近平同盧卡申科共同參觀衛國戰爭歷史博物館。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5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在明斯克衛國戰爭歷史博物館會見15名白俄羅斯第二次世界大戰老戰士代表。 新華社記者謝環馳 攝

[責任編輯:劉曉朋]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5249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