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同盧卡申科出席中白地方經貿合作論壇開幕式

2015年05月11日 18:03:2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明斯克5月11日電(記者陳贄 李建敏)中國-白俄羅斯地方經貿合作論壇11日在明斯克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共同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來自中國北京、黑龍江、浙江、廣東、江蘇、湖北、四川、甘肅等8個省市負責人和白俄羅斯明斯克市、明斯克州、布列斯特州等7個州、市行政長官參加論壇。

  習近平在致辭中指出,近年來,中白經貿關係持續快速發展,兩國投資和經濟技術合作步伐明顯加快。在全球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取得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體現出中白務實合作基礎扎實、潛力巨大。白俄羅斯是歐亞陸路交通的必經之地,對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具有獨特的地緣優勢。我們願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白俄羅斯國家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全方位互利合作,助力中白兩國共同發展。

  習近平強調,地方經貿合作是中白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重要組成部分,雙方要發揮互補優勢,擴大地方合作。兩國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加強對接,探索合作新模式,探討新項目,將地方經貿合作培育成兩國務實合作新的增長點。兩國地方政府要努力提升開放水準,完善招商引資和相互合作“硬環境”,按照守法、便利、務實的原則建設好“軟環境”。中方願同白俄羅斯加強産能合作,分享在鐵路、電力、通信、裝備制造等領域的先進技術和高效産能,也歡迎白俄羅斯企業擴大對華投資。兩國地方要鼓勵和支援本地有實力的企業入駐中白工業園。要特別關注參與兩國地方合作的中小企業,為他們解決資金短缺、融資困難等問題。要不斷完善投融資渠道和合作機制,突出融資對項目的引導和帶動作用,中方願同白方探討使用絲路基金、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等融資渠道,推動兩國地方合作發展。

  盧卡申科表示,這次白中地方經貿合作論壇,反映著兩國總體關係高水準發展。兩國地方和企業密切聯繫與合作,是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白俄羅斯政府願繼續為國外投資者提供良好的條件和環境,歡迎中國地方和企業加大對白俄羅斯投資,並以白俄羅斯作為開拓歐洲市場的重要橋梁。白俄羅斯政府感謝中國政府大力支援中國地方和企業加強同白俄羅斯合作。相信今天白中雙方播下合作的種子,明天一定會長成參天大樹。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活動。

 

    5月11日,中國-白俄羅斯地方經貿合作論壇在明斯克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共同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責任編輯: 范雲波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91115248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