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紅場上那些亮瞎眼的勳章

2015年05月09日 18:28:5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9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俄羅斯9日舉行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式,規模為冷戰結束以來最大。據報道,參加紅場閱兵的有15440名軍人,受閱方陣更是超過50個!在嘹亮的歌聲中,整齊劃一、青春飛揚的方陣固然引人注目,那些身著戎裝、步履有些蹣跚的老兵方陣同樣引來掌聲和喝彩。老兵們佩帶的各種勳章,在莫斯科的春光爛漫中,更是熠熠閃光。

    為了弄清俄羅斯老兵胸前這五花八門的勳章獎章,記者特地登門拜訪了一位二戰老兵——93歲的莫斯科東區老兵協會主席馬克·伊萬尼欣,請他來個“現身説法”。

(老兵伊萬尼欣,新華社記者戴天放攝)

    見到記者,老人拿出挂滿勳章的軍裝,笑著説道:“穿上太沉,還是直接講吧。”記者掂了掂,大概得有十斤重!

    根據伊萬尼欣的介紹和自己搜集的材料,記者先給蘇聯衛國戰爭的勳章獎章分了個類——

    【經典款】

    蘇聯衛國戰爭時期的勳章有十余種,獎章則多達二十余種。時尚界有“入門級經典款”一説,蘇聯衛國戰爭的各種“章”也有經典款——“衛國戰爭”勳章。

(“衛國戰爭”勳章,來源:互聯網)

    伊萬尼欣共有45枚勳章和獎章,其中“衛國戰爭”一級勳章1枚,“衛國戰爭”二級勳章2枚,都是當年指揮喀秋莎火箭炮團強攻波蘭維斯瓦河獲得的。

    “衛國戰爭”勳章是蘇聯在衛國戰爭期間設立的第一種勳章,可以授予高級軍官,也可以授予普通士兵,軍種不限。一級勳章中間部分由黃金制成,其余為白銀,二級勳章則全部是白銀,但無論一級還是二級,最中央的鐮刀錘頭浮雕可都是實打實的黃金。

    那麼,究竟哪些人有資格獲得“衛國戰爭”勳章呢?蘇聯政府有極細致的規定,記者數了數,大概有30余條。譬如,戰鬥中殲滅敵人1輛中型(重型)坦克或者2輛輕型坦克,可獲得一枚“衛國戰爭”二級勳章;摧毀2輛中型坦克或者3輛輕型坦克,則得到一枚“衛國戰爭”一級勳章。

(老兵伊萬尼欣的勳章,新華社記者戴天放攝)

    整個衛國戰爭時期,蘇聯政府共頒授35萬枚“衛國戰爭”一級勳章和92.6萬枚二級勳章。截至1985年,“衛國戰爭”一級勳章頒授數量超過200萬枚,二級超過500萬枚,堪稱世界史上勳章頒授量之最。

    雖然相當“陽光普照”,“衛國戰爭”勳章還是有其特別之處。1977年前,蘇聯政府規定,所有勳章在受勳者死後都要上交國家,“衛國戰爭”勳章是唯一的例外,可由家人繼續保管,也就是可做“傳家寶”啊。

    【定制款】

    蘇聯衛國戰爭時期,有不少根據重大戰役特別設置的獎章,譬如“保衛列寧格勒”獎章、“保衛莫斯科”獎章、“保衛高加索”獎章、“解放布拉格”獎章、“攻克柏林”獎章等等,不一而足。伊萬尼欣獲得過1枚“保衛莫斯科”獎章、1枚“保衛斯大林格勒”獎章。

(“保衛列寧格勒”獎章,來源:互聯網)

    這種“保衛”、“解放”係列的定制款獎章,直徑為32毫米,全部用黃銅制成,頒發數量在數萬至百萬枚之間,受獎者隊伍也十分龐大。

    以“保衛列寧格勒”獎章為例,該獎章授予所有參加過列寧格勒保衛戰的人,有在前線作戰的軍人,也有參與城市防禦工事建設、照顧傷員或是看護孩子的平民,總而言之,凡是為列寧格勒保衛戰出過力的人,都能獲得一枚“保衛列寧格勒”獎章。截至1985年,共有147萬人獲得該獎章,其中包括1.5萬戰時兒童。這麼説吧,幾乎是只要是不錯的軍人,有點戰功差不多人人有份。

    【復古款】

    蘇聯衛國戰爭的勳章和獎章,既有一些具有紅色政權特色的勳章獎章,比如“列寧”勳章、“紅星”勳章、“紅旗”勳章,也有一些來自舊時代的“復古款”勳章。在戰時極端環境下,為了勝利,蘇聯政府完全拋卻了意識形態上的“偏見”——不管白貓黑貓,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

(“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勳章,來源:互聯網)

    “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勳章的前身是女沙皇葉卡捷琳娜一世頒授的“聖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帝國勳章,以俄羅斯13世紀著名統帥涅夫斯基命名。十月革命後該勳章被廢止,1942年7月又被恢復,只不過去掉了“聖”和“帝國”的字樣。

    伊萬尼欣就有一枚“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勳章,老人對它格外珍視。1945年發起柏林總攻時,德軍的20輛坦克被伊萬尼欣的火箭炮團包圍在一條狹窄的小巷裏。“我們向它們開了炮,20輛坦克瞬間變成了一個個巨大的火球。”

    “這裏有虎式坦克,黑豹坦克,費迪南坦克殲擊車……,柏林剛被攻克,我就被授予涅夫斯基勳章”。老人越説情緒越激動,眼裏閃耀著滿滿的自豪,流露著飛揚的神採。

    復古款中,除了“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勳章,還有“庫圖佐夫”勳章、“蘇沃洛夫”勳章、“烏沙科夫”獎章、“納西莫夫”獎章……都是以俄羅斯歷史上的著名統帥或將領命名。記者不禁感慨,這戰鬥民族,戰鬥史的家底兒可真是夠厚實的。

    【高端款】

(“勝利勳章”,來源:互聯網)

    蘇聯衛國戰爭勳章的高端款,非“勝利”勳章莫屬。此勳章只頒授給勝利完成一個或數個方面軍戰役並從根本上改變戰役走向的蘇軍統帥。

    “勝利”勳章總共頒授20枚,全世界獲此殊榮的只有17人,其中“蘇聯軍神”朱可夫、收復克裏米亞的華西列夫斯基和斯大林各得兩枚,另有5枚授予外國統帥或國家元首,以表彰他們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的貢獻,其中包括南斯拉夫人民軍元帥鐵托、盟軍將領蒙哥馬利和艾森豪威爾、波蘭人民軍元帥日梅爾斯基和羅馬尼亞前國王米哈伊一世。

    “勝利”勳章用料昂貴,總重約78克,其中白金47克,黃金2克,白銀19克,紅寶石25克拉(約5克),鑽石16克拉(約3.2克)。

    記者曾在克裏姆林宮珍寶館的鑽石庫見到兩枚,十分璀璨。目前,絕大部分“勝利”勳章各有安身之所,只是授予羅馬尼亞前國王米哈伊一世的那一枚去向不明,據説30年前被這位前國王以400萬美元的高價轉手他人。

    除了林林總總的勳章和獎章,還有各種與蘇聯衛國戰爭有關的紀念獎章,用來獎勵軍人及作戰輔助人員,其中數量最大的分別是1945年5月和9月的對德勝利紀念章和對日勝利紀念章,分別頒發1500萬枚和150萬枚,此外,還有各種勝利日周年紀念獎章。

(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所以,當你在莫斯科街頭看到胸前挂滿勳章的俄羅斯老兵,他們可能只是參加戰爭的普通一員。在這個國家,凡是為結束戰爭作出過貢獻的人都被獎勵、被銘記——不分長幼,無論尊卑,戰爭的記憶與榮耀代代相傳。

    最後來個小貼士,蘇聯衛國戰爭的勳章獎章佩戴可是有講究的。據伊萬尼欣介紹,一般勳章佩戴在右胸,但也有例外,譬如“紅旗”勳章就要求戴在左胸最上方。至于獎章,則左右胸都有,一般按照勳章本身的重要性及所承載事件的先後順序進行排列,譬如“保衛莫斯科”獎章一定要戴在“保衛列寧格勒”獎章後面。

(僅佩綬帶的老兵,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最後啰嗦一句,如果勳章太多,嫌沉怕重,可以像這位老爺爺一樣,只戴綬帶!(記者郝薇薇、張繼業、鄭漢根,編輯馮堅、林晶,新華國際客戶端獨家報道)

[責任編輯: 林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782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