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當中國軍人走過莫斯科紅場
2015-05-09 20:58: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9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紅場,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方陣行進在閱兵式上。俄羅斯9日在莫斯科舉行盛大慶典,隆重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 新華社記者 賈宇辰 攝

  新華網北京5月9日電(記者李宣良)迎著莫斯科的春光,踏著《喀秋莎》的旋律,由102人組成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方隊意氣風發走過莫斯科紅場,走出了軍威,彰顯了國威。檢閱臺上,習近平主席起身向他們揮手致意。

  在莫斯科紅場,中國軍人吸引了世界的目光,這不僅僅是因為他們軍容嚴整、士氣高昂;不僅僅是因為他們獨特的隊形編排和富有韻律的步態步速;也不僅僅因為這是中國首次派出儀仗方隊參加紅場閱兵。

  在莫斯科紅場,接受檢閱的中國軍人令萬眾矚目。這支代表中國軍隊形象、精神和實力的儀仗方隊,令人追憶中俄兩國兩軍為世界反法西斯正義戰爭勝利作出的犧牲和貢獻,彰顯著中俄兩國兩軍全面戰略協作關係,承載著兩國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使命。

  當中國軍人走過莫斯科紅場,鏗鏘的足音裏,表達出銘記歷史的莊嚴承諾。

  在那烽煙遍地的年代,中俄人民相互支援、相互援助、並肩戰鬥。在衛國戰爭艱難時刻,中華民族許多熱血兒女毅然投身到抗擊德國納粹行列中。八年抗戰末期,蘇聯紅軍開赴中國東北戰場,為中國人民贏得抗日戰爭最終勝利提供了重要支援。8日在莫斯科,習近平主席會見18名俄羅斯老戰士代表,向他們頒發紀念獎章,並致以誠摯問候和崇高敬意。

  當中國軍人走過莫斯科紅場,鏗鏘的足音裏,表達出中俄兩軍攜手深化合作的真誠意願。

  就在紅場閱兵前一天,中國海軍艦艇編隊抵達俄羅斯新羅西斯克市。兩國海軍將于11日至21日在地中海海域舉行“海上聯合-2015(Ⅰ)”演習,緊緊圍繞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通過演習進一步深化兩軍友好務實合作,提高兩國海軍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的能力。

  兩軍關係是兩國關係的晴雨表。中俄兩軍長期以來保持了開放、互信、合作的友好關係,在聯演聯訓、聯合反恐等方面保持了密切合作,多次參加上海合作組織框架下的“和平使命”聯合軍演。中俄兩軍全方位、多層次、務實性合作,對發展鞏固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當中國軍人走過莫斯科紅場,鏗鏘的足音裏,表達出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信心。

  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正如習近平主席8日在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時所説,中俄兩國今年分別舉辦二戰勝利70周年係列慶祝和紀念活動,目的是銘記歷史、緬懷先烈,更是要同各國人民一道,珍愛和維護來之不易的和平,共創全人類和平與發展的美好未來。

  紀念戰爭是為了避免戰爭。70年前,中俄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建立了不朽的功勳。在21世紀的今天,兩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共同捍衛二戰勝利成果和國際公平正義,對促進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對地區及世界的和平、安全、穩定,都負有重大責任。

  當中國軍人走過莫斯科紅場,鏗鏘的足音裏,回蕩著中國珍愛和維護世界和平、與世界各國共同開創美好未來的決心和信心。

如何在紅場展示“中國軍威”?請看102名儀仗兵的精彩亮相

中國三軍儀仗隊展示中國軍人風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523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