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會見俄羅斯援華專家和親屬代表

2015年05月09日 02:16:3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莫斯科5月8日電(記者郝薇薇 陳贄)國家主席習近平8日在莫斯科會見俄羅斯援華專家和親屬代表。

  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向在座的各位專家和親屬代表致以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

  習近平指出,新中國成立之初,在中國人民最需要的時候,近3萬名蘇聯專家先後參與援華建設,涉及工業、農業、能源、交通、教育、科技等幾十個領域,同中國人民結下了深厚友誼。從1978年至今,成千上萬俄羅斯專家積極參與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包括今天在座代表在內的俄羅斯專家們是中俄兩國和平的使者,是中國人民的真誠朋友。希望我們共同傳承兩國人民的深厚友誼,共同開創中俄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

  習近平回顧了曾為中國建設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的原政務院經濟總顧問、蘇聯援華專家組總負責人阿爾希波夫,武漢長江大橋總設計師西林,浙江省首位外籍勞動模范、1998年榮獲中國政府“友誼獎”的俄羅斯專家西特裏維等專家的感人事跡,稱讚他們崇高的精神風范、高超的職業水準、對中國人民的滿腔熱忱。習近平説,中國有句老話,“吃水不忘挖井人”,中國人民感謝為中國建設和發展作出貢獻的專家們。

  40多名俄羅斯專家及親屬參加會見。原蘇聯建築專家、北京與上海展覽館等建築項目負責人托羅普採夫之子謝爾蓋·托羅普採夫,中國科學院-馬普學會計算生物學夥伴研究所所長、2013年中國政府“友誼獎”獲得者哈托維奇先後發言。他們表示,在慶祝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前夕受到習近平主席的接見十分激動。蘇聯專家同中國人民共同建設奮鬥的日子留下了令人難忘的回憶,也為俄中兩國人民的友誼奠定了基礎。當前,俄中兩國關係迅速發展,兩國人民聯繫日益緊密,令人十分高興。俄中要永遠做好鄰居、好朋友。

  王滬寧、范長龍、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5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會見俄羅斯援華專家和親屬代表。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5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會見俄羅斯援華專家和親屬代表。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5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會見俄羅斯援華專家和親屬代表。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責任編輯:王子暉]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21115227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