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你知道嗎?習近平發表署名文章,俄瘋狂點讚!

2015年05月08日 12:29:1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在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並訪問俄羅斯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羅斯《俄羅斯報》發表題為《銘記歷史,開創未來》的署名文章,回顧中俄兩國並肩戰鬥的歷史,表達共同維護二戰勝利成果的堅定決心,展望人類合作共贏的光明未來。

  習主席文章引發熱烈反響  

  對此,俄羅斯各界人士紛紛表示,習主席是慶典“最主要客人”,習主席的文章充滿對歷史的深沉思索,對未來的深刻思考。新形勢下,中俄兩國攜手紀念二戰勝利,對維護世界和平和推動合作發展意義重大。

  文章發表後,在俄羅斯政界、學界和普通民眾中間引發熱烈反響,俄各大媒體紛紛轉載或播發消息。

  俄羅斯主要新聞頻道“俄羅斯24小時”在黃金時間對文章進行了口播,今日俄羅斯通訊社、國際文傳電訊社等主要通訊社大幅轉載,俄羅斯《共青團真理報》網站、“紐帶新聞網”、《觀點報》網站紛紛進行報道,今日俄羅斯通訊社旗下衛星通訊社還將習主席文章譯成多種語言刊登在網站上。

  《俄羅斯報》社長涅戈伊察説,習主席在《俄羅斯報》發表文章本身就是一件大事。“對于我這個老記者來説,這篇文章給我留下深刻印象,文字熱忱,入理動情。”

  刊登署名文章時,《俄羅斯報》還專門配發了習主席2013年首訪俄羅斯時向莫斯科無名烈士墓敬獻花圈的大幅照片,這令俄羅斯聯邦金融大學學生加林娜深受觸動。她説,習主席在文章中提到2000多名蘇聯飛行員參加援華志願飛行隊的事跡,也提到了中國飛行員唐鐸作為蘇軍空中射擊團副團長屢建戰功的故事。兩國人民當年曾並肩戰鬥,我們年輕一代更要將這份歷史友誼傳承下去。

  俄羅斯《共青團真理報》網站指出,習主席是收到俄方邀請後最早確認參加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的外國領導人之一。此次訪俄,習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再次強調,兩國將攜手反對歪曲二戰歷史的圖謀和行徑,共同保衛和平,意義重大。

  堅不可摧的戰鬥友誼

  中俄兩國分別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亞洲主戰場和歐洲主戰場,為戰爭勝利付出了慘重代價,作出了巨大貢獻。在艱苦的戰爭歲月中,中俄兩國人民與世界人民團結攜手,與法西斯邪惡勢力進行了卓絕戰鬥,結束了人類歷史上最黑暗的一頁。正如習主席在文章中指出,在那場正義與邪惡、光明與黑暗、自由與奴役的殊死戰鬥中,中國、俄羅斯等50多個國家的人民聯合在一起,世界上所有愛好和平的人民聯合在一起,結成廣泛的國際反法西斯和反軍國主義統一戰線,浴血奮戰,並肩戰鬥,終于打敗了野蠻侵略者,贏得了世界和平。

  俄羅斯國際事務理事會主任安德烈·科爾圖諾夫説,中國在二戰中付出3500萬人傷亡的代價,是蒙受人員損失最多的國家之一。在西方國家,很多人只對二戰歐洲戰場的歷史比較熟悉,對亞太戰場則幾乎一無所知。習主席出席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將使中國和蘇聯在亞太戰場的貢獻走進更多人的視野,有助于年輕一代更全面地了解歷史。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塔夫羅夫斯基特別注意到習主席提到的中國和蘇聯人民為戰勝法西斯所作出的巨大犧牲,認為這是“關于二戰歷史的事實認定”。在塔夫羅夫斯基看來,中國在二戰中曾給予蘇聯巨大幫助,“如果沒有中國抵抗日本,日本得以進攻蘇聯後方,那麼衛國戰爭的歷史恐怕將會改寫”。

  同護和平的世界責任

  習主席在文章中引用俄羅斯著名歷史學家克柳切夫斯基的名言——“如果喪失對歷史的記憶,我們的心靈就會在黑暗中迷失”,以此表達中俄兩國人民同世界上所有熱愛和平的國家和人民一道,堅決反對否認、歪曲、篡改二戰歷史圖謀和行徑的堅定決心。

  習主席引用的這段名言,莫斯科公務員娜塔莉婭自學生時代便耳熟能詳。她説,早在19世紀克柳切夫斯基就警告,如果拒絕承認歷史,將會發生什麼。在21世紀的今天,銘記二戰歷史,銘記人類為它的勝利所付出的代價,是未來和平的保障。

  2015年將迎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以及聯合國成立70周年等重要歷史紀念日。中俄兩國將和全球許多國家、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一道,舉辦一係列慶祝和紀念活動。涅戈伊察認為,這一立場具有原則性意義。他説,當前一些國際勢力企圖歪曲二戰成果、篡改歷史,這已經引起了俄中兩國人民的警惕。俄中兩國共同紀念二戰,是要展現共同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和國際公平正義的決心,是要警示世人珍惜和維護來之不易的和平。

  塔夫羅夫斯基認為,俄中兩國共同慶祝二戰勝利,向全世界發出了一個明確信號:兩國明確反對任何篡改二戰成果的企圖,任何詆毀兩國在二戰中貢獻的企圖都不會得逞。

  合作共贏的美好未來

  “和平而不是戰爭,合作而不是對抗,共贏而不是零和,才是人類社會和平、進步、發展的永恒主題。”習主席在文章中提出的“合作共贏應該成為各國處理國際事務的基本政策取向”的重要論斷,是俄羅斯各大媒體轉載引用最多的段落之一。

  科爾圖諾夫説,俄羅斯同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地位和立場是一致的,兩國都堅持用和平方式解決國際問題,但必須承認世界上有些國家仍然企圖用強力方式解決矛盾衝突。習主席在文章中提出,“弱肉強食、叢林法則不是人類共存之道。窮兵黷武、強權獨霸不是人類和平之策。贏者通吃、零和博弈不是人類發展之路”。俄方對此非常讚同。

  涅戈伊察認為,習主席提出的努力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的論斷,是符合社會發展規律的真理,是告誡人們應該從二戰中吸取教訓,避免悲劇重演。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所副所長奧斯特洛夫斯基認為,當今世界面臨眾多挑戰,“伊斯蘭國”、恐怖主義以及中東北非的動蕩局面都需要俄中兩國在聯合國安理會框架下密切合作。最近一些年來,中國在處理國際問題上的政策愈發地富有成果、脈絡清晰,這將進一步促進俄中在國際舞臺上的合作。

[責任編輯: 栗一星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7779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