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俄羅斯各界熱切期待習近平主席訪問

2015年05月08日 12:29:17 來源: 人民日報

  5月7日,俄羅斯在首都莫斯科的紅場舉行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紅場閱兵式總彩排。圖為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在彩排中列隊行進。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攝

  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于5月8日至10日出席在莫斯科舉行的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並訪問俄羅斯。俄羅斯各界人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紛紛表示,習主席此訪對提升俄中兩國關係,維護世界正義意義重大,期待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得到進一步發展。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政治研究預測中心主任維諾格羅多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強調了習主席此訪的重要意義,認為這將為俄中關係的發展注入更強大動力。維諾格羅多夫認為,兩國領導人已經建立起良好的工作關係和深厚的個人友誼,這是兩國關係高水準運作的重要保證和體現。在經濟方面,目前俄中除了傳統的能源和原材料領域外,金融和高科技領域正成為新的合作亮點。此外,雙方在跨境物流方面也擁有巨大合作潛力。習主席此次來訪期間,兩國將簽署一係列合作協議,有助于推動雙方領導人確定的2015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000億美元的目標。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波尼2013年作為俄羅斯漢學家代表受到了習近平主席的接見。波尼對記者表示,習主席此次訪問的歷史意味更加濃重,兩國領導人將借回顧歷史之機展望美好未來。

  俄羅斯武裝力量總參軍事學院軍事史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加夫裏洛夫表示,二戰期間蘇中兩國為捍衛人類和平做出了巨大犧牲,功勳卓著,這些事實無人能夠遺忘和否認。此次習主席訪問俄羅斯並出席勝利日紅場閱兵,體現出俄中關係的高水準,同時也是弘揚正氣、維護人類良知的體現。

  衛國戰爭中央博物館展覽部副主任斯克裏亞賓對記者説,習近平主席作為5月9日勝利日慶典的主嘉賓,代表的是中國,是俄羅斯最受歡迎的貴客,這將有助于進一步深化俄中雙邊合作。他還指出,衛國戰爭中央博物館與中方合作密切,共同舉辦了一係列展覽和高級論壇,並計劃在中方的支援下設立二戰歷史研究協會。

  7日,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式在莫斯科紅場進行了最後一次彩排,中國陸海空三軍儀仗隊也作為外國方隊代表參加了彩排。許多觀看了彩排的俄羅斯民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紛紛表示,中國軍隊展示出了良好的形象和風採,讓他們印象深刻。

  俄羅斯退役海軍軍官維克托以專業的眼光評價了中國官兵在彩排中的表現:“動作整齊有力,精神昂揚向上,我給他們打滿分!”維克托認為,作為俄羅斯的客人,中國軍人朋友此次來到莫斯科,不僅是緬懷兩國共同抵禦侵略的歷史,更是展示維護世界和平的積極態度,這對俄中兩軍關係發展意義重大。

  莫斯科一所中學的教師塔季揚娜表示,能夠見到中國軍人機會難得,她是帶著孩子一同來觀看的:“當中國方陣走近時,我激動得連墨鏡都摘了,就是想仔細觀察中國解放軍的一舉一動。他們也確實沒讓我失望,我覺得中國儀仗隊是外國方陣中最讓我興奮的”, 塔季揚娜説,“中國軍隊如此威武雄壯,讓我對領導這支軍隊和這個國家的領袖形象也十分期待,希望在勝利日當天能有機會領略習主席的個人風採和魅力。”

[責任編輯: 栗一星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7779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