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訪哈創外訪時間最短紀錄 意義不同尋常

2015年05月08日 20:55:16 來源: 中國共産黨新聞網

  國家主席習近平于昨日開啟新一輪亞歐三國之旅。5月7日,習近平抵達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開始對哈薩克斯坦進行訪問。此訪是習近平主席時隔一年多再次訪哈,是兩國高層密切交往的良好延續,體現了中哈關係的高水準和高度戰略互信。2013年9月,正是在哈薩克斯坦,習近平首次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如今的“一帶一路”已經從一幅藍圖落實為一個個具體的項目。學者認為,習近平訪哈創下其外訪時間最短紀錄,對增進中哈政治互信具有特殊影響,撥動的是兩國合作的和諧之弦。此次訪問亞歐三國,將為構建周邊命運共同體奠定堅實基礎。

  訪哈創下習近平外訪時間最短紀錄

  續寫中哈政治互信和領導人友誼

  哈薩克斯坦是習近平此次歐亞三國之行的第一站,這也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第二次訪問哈薩克斯坦。2013年9月,習近平在訪問哈薩克斯坦期間首次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受到沿線國家熱烈響應。一年半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快速發展,兩國傳統友誼煥發出新的勃勃生機。值得一提的是,習近平此次訪問哈薩克斯坦雖然只有短短半天,創下習近平外訪時間最短紀錄,但其意義不同尋常。十天前,納扎爾巴耶夫剛剛贏得大選連任哈薩克斯坦總統,習近平是納扎爾巴耶夫連任後接待的首位外國元首。近年來,中國元首外交創新頻頻、亮點紛呈。“點穴式訪問”、“走親戚式訪問”的鮮活表述,令人耳目一新。習近平在“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納扎爾巴耶夫成功連任之際,專門抽出半天時間應邀訪問哈薩克斯坦,恰如給朋友的一個“擁抱”,對增進中哈政治互信具有特殊影響。

  “此次出訪,習主席撥動的是兩國合作的和諧之弦。‘互商互量’和‘相互配合’是合作的主旋律,‘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大型合作項目’、‘能源與金融’、‘人文與安全’是合作的主弦。”中國人民大學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副所長許勤華向記者談到。她指出,中哈兩國基于區位優勢、地緣優勢和民族文化優勢的合作,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倡議框架內,將在“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和“民心相通”五個領域獲得快速的發展。

  “習近平再次訪哈定會續寫兩國的友誼和領導人的友誼。”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中亞研究室副主任張寧向記者強調。他指出,兩年前,習近平訪哈時,納扎爾巴耶夫親自去機場迎接,還陪同到阿拉木圖訪問並共進早餐。這一切打破常規的超規格接待,足以説明中哈兩國的友誼是全方位和深層次的,兩國領導人之間已建立了深厚的私人友誼。此次習近平出訪,起初只是參加俄羅斯勝利日慶典,增加了對哈薩克斯坦的國事訪問,説明習近平願意利用一切機會鞏固和深化中哈關係,續寫與納扎爾巴耶夫總統的友誼。

  20個月“一帶一路”從藍圖到項目逐步落實

  國際社會已認識到此倡議的價值和意義

  2013年9月,正是在訪問哈薩克斯坦期間,習近平首次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隨後在習近平訪問印度尼西亞時,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合作倡議首次提出。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均為“一帶一路”上的重要國家,時隔近兩年時間,如今“一帶一路”已經獲得沿線國家的積極響應,2015年甚至已經成為了“一帶一路”的落實推進年,如此語境下訪問絲綢之路經濟帶互聯互通建設的重要途經國,已經預示著“一帶一路”將成為此次習近平歐亞之行的關鍵詞。

  學者指出,習主席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這個倡議後,經過近兩年的交流,國際社會已認識到此倡議的價值和意義。今年三月,我國三部委發布“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後,中哈兩國又在博鰲論壇期間簽署上百億美元的産能合作協議,這一係列舉措均説明倡議已得到具體落實,願景已化為行動。哈薩克斯坦不僅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發源地,也是合作樣板,習近平和納扎爾巴耶夫將共同見證和推動經濟帶的發展繁榮。一年多以來,“一帶一路”與中國的政府工作結合在一起。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2015年要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合作建設,構建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

  合作只有增量,不削減任何福利

  為構建周邊命運共同體奠定堅實基礎

  之前習近平在訪問蒙古國時曾經指出:“中國願意為周邊國家提供共同發展的機遇和空間,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搭快車也好,搭便車也好,我們都歡迎。”而今,習近平訪問亞歐三國,既是在發展經驗、資金和産業發展優勢領域等方面與沿線國家開展國際産能合作和産業對接,也是在為構建周邊命運共同體奠定堅實基礎,凸顯出中國的大國擔當。

  媒體報道,習近平此番出訪亞歐三國,在哈薩克斯坦,習近平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共同規劃中哈各領域互利合作發展藍圖,包括推動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在俄羅斯,中俄兩國領導人將商討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俄方跨歐亞大通道建設、歐亞經濟聯盟發展的相互對接與合作。在白俄羅斯,習近平將考察兩國間最大的投資合作項目中白工業園,而這一項目有望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繼中巴經濟走廊之後的又一旗艦項目。

  “當前,周邊外交是中國對外政策的重中之重。”學者指出,在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背景下,如何處理周邊外交是個極大考驗。中國的中亞政策,兩年前習近平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演講時已明確闡述,即在處理同西部的中亞國家關係時,中國遵循“上海精神”,尤其是中國聲明不謀求勢力范圍和地區主導權,地區內各國際合作機制之間不僅有競爭,更有合作。

  當前,中國積極落實“一帶一路”,中亞是向西發展合作的首選對象。“絲綢之路經濟帶”不是封閉的組織,而是共商、共建、共贏的開放合作。與中國合作絲毫不影響中亞國家與俄羅斯等其他國家合作。合作只有增量,不削減任何福利。中哈合作是中國對外政策的良好實踐。事實證明,現行周邊政策不僅可行,而且有效。(萬鵬)

[責任編輯: 楊婷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227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