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述評:中俄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力量

2015年05月08日 14:52:0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8日電(記者張言 劉愷)5月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現在俄羅斯舉行的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上。當天舉行的閱兵式中,人們還將看到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方隊以威武雄姿走過紅場。

  此舉表明,中國與俄羅斯致力共同捍衛二戰勝利成果、並肩維護和平安寧的立場。

  二戰期間,兩國作為亞洲和歐洲兩個主戰場,為戰勝法西斯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從1937年到1945年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開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為反法西斯戰爭的最終勝利,為爭取世界和平的偉大事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蘇聯衛國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蘇聯人民英勇保衛了自己的國家,挫敗了希特勒的侵略,最終攻克柏林,將紅旗插上國會大廈,宣告了納粹帝國的滅亡。

  在慶祝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中俄兩國元首決定共同舉辦一係列紀念活動,包括兩國領導人相互出席對方舉辦的慶祝紀念儀式。

  “為什麼中俄要共同慶祝?因為在當今世界,一些國家右翼勢力、納粹團體重新抬頭。”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所長謝爾蓋·盧賈寧説。“中俄相互肯定對方在二戰中的地位和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歷史和現實意義”。

  受烏克蘭局勢影響,西方國家與俄羅斯保持了距離。中俄共同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尤其是習近平主席作為主要貴賓出席俄方主辦的慶典,中國軍隊參加閱兵,不僅彰顯中俄戰略協作的高水準和特殊性,而且向世界釋放反對戰爭、愛好和平的信號。

  中俄兩國也將以此為契機,敦促各方重申對《聯合國憲章》的承諾,探索新形勢下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的有效途徑。通過舉辦反法西斯紀念活動,強化人們對歷史的反省、對和平的堅守,避免歷史悲劇重演。

  在國際關係充滿挑戰的背景下,中俄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國際問題上保持密切溝通協作,共同積極應對挑戰,也展現了中俄作為負責任大國應有的擔當,有利于維護世界和平、安全和穩定。

  在朝鮮半島、西亞北非局勢、伊朗核問題等一係列重大國際問題上,中俄堅持與各方保持密切接觸,堅決維護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基本準則。雙方合作以維護共同利益為基礎,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著眼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國際公平正義,為紛亂的國際形勢注入了強勁的正能量。

  兩國同為金磚國家成員,在上海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等區域性組織框架下密切合作,共同致力于發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援、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穩健推動國際秩序和國際體係朝著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樹立了兩個領土相鄰的大國關係的典范。

  正如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所説,兩國在一係列國際問題上的合作對亞太和全球形勢發揮著重要作用。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進一步發展必將成為維護區域和平與安全的重要因素。

  今後一個時期,國際形勢將繼續經歷復雜深刻演變。經濟復蘇步履維艱、全球發展不平衡加劇、局部地區動蕩、恐怖主義、毒品走私、網絡安全等新威脅、新挑戰層出不窮,這都將考驗包括中俄兩國在內國際社會的共同智慧和管控能力。

  中俄尊重歷史,珍愛和平,更著眼于未來。習近平對俄羅斯的訪問必將進一步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助推兩國共同發展振興,助力維護世界和平穩定。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5223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