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讀主席文章 敬英雄人物

2015年05月07日 22:41: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7日電(記者杜白羽)有一些名字,總能讓人過目難忘;有一些故事,總能激蕩歷史回響。出席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並訪問俄羅斯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羅斯《俄羅斯報》發表題為《銘記歷史,開創未來》的署名文章。

  習主席在文章中提到諸多中國人民、俄羅斯人民和其他兄弟民族心目中的英雄人物,讚揚他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傑出貢獻。他們的名字和故事正是這樣感天動地的戰鬥詩篇。

  ——潘菲洛夫師二十八壯士

  這是指28名在莫斯科保衛戰中為國捐軀的第316步兵師指戰員。第316師在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組建,該師四成戰士為哈薩克族。師長伊萬·潘菲洛夫深受士兵愛戴,戰士們稱其為“我們的父親”,這個師的戰士被稱為“潘菲洛夫人”。1941年11月,德軍向擔負莫斯科防禦的第316師發起猛烈進攻,該師步兵團第2營第4連的28名官兵英勇抵抗,全部英勇犧牲。第316步兵師後來被命名為“潘菲洛夫近衛步兵師”。

  ——馬特洛索夫

  在衛國戰爭中犧牲的馬特洛索夫是蘇軍一名普通士兵。1943年,馬特洛索夫在戰鬥中用身體堵住敵人碉堡的槍眼,為戰友打開前進道路,英勇犧牲。馬特洛索夫連隊的光榮室裏,陳列著沾滿血跡的馬特洛索夫共青團員證。他後來被授予蘇聯英雄稱號。

  ——卓婭

  1941年衛國戰爭爆發後,正在上中學的卓婭自願參加遊擊隊,成為一名偵察員。同年11月,她成功燒毀德軍房屋後不幸被捕,被敵人絞死,犧牲時年僅18歲。卓婭就義前堅強高昂地説:“為自己的人民而死,這是我的幸福!”卓婭是衛國戰爭中第一位被授予英雄稱號的女兵。以卓婭為原型的小説《卓婭和舒拉的故事》也在中國讀者中産生了深遠和廣泛的影響。

  ——毛岸英

  毛岸英是毛澤東的長子,幼年歷盡艱辛和磨難。1936年由中共地下組織安排去蘇聯學習。衛國戰爭爆發後,毛岸英數次給斯大林寫信,堅決要求上戰場,參加反法西斯的戰鬥。他的要求終于獲得批準,他先後進入蘇雅士官學校快速班、莫斯科列寧軍政學校和伏龍芝軍事學院學習。軍校畢業後,毛岸英被授予中尉軍銜,任蘇軍白俄羅斯第一方面軍坦克連指導員,參加了戰略反攻,轉戰千裏,直至攻克柏林。

  ——唐鐸

  唐鐸1925年被選派前往蘇聯學習航空飛行。衛國戰爭期間,他參加空軍衝擊團,任見習空中射擊副團長,多次駕機飛往前線,與敵機激戰。他這樣回憶那段歲月:在那些日子裏,飛機幾乎都是帶血作戰的,因為每次作戰回來,後面的空乘戰鬥人員有的受傷、有的犧牲,在特別緊急的情況下,人們就把犧牲者抬下去,把飛機檢修一下,換上另一個人,立即起飛參加戰鬥。因為傑出貢獻,唐鐸榮獲衛國戰爭勳章。

  ——胡濟邦

  在衛國戰爭的戰場上,曾經有這樣一位中國女性:在列寧格勒保衛戰、莫斯科保衛戰、斯大林格勒戰役的戰場上,都曾留下了她的身影。她就是《中蘇文化》雜志女記者胡濟邦。衛國戰爭期間,胡濟邦深入到蘇德前線採訪紅軍,用手中的筆向中國人民報道蘇聯軍民誓死抗擊德國法西斯的一幕幕壯烈情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21115214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