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喀秋莎》歌聲中的情誼
2015-05-07 12:1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莫斯科5月6日電(記者胡曉光 趙嫣)“一開始唱歌,其他方陣的軍人和觀眾就開始鼓掌,很多人也跟著一起唱了起來。”即將參加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紅場閱兵式的中國方隊國旗手張洪傑,6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回憶起中國官兵彩排時高唱《喀秋莎》的情景。

  4月29日,參加紅場閱兵式的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官兵首次亮相夜間彩排,他們以一曲俄語版的《喀秋莎》引起在場觀眾和媒體的熱烈反響。

  儀仗隊大隊長李本濤説,選擇《喀秋莎》這樣一首中俄兩國民眾都耳熟能詳的老歌,是為了拉近中俄兩國軍人之間的距離,也體現了對在衛國戰爭中犧牲的老戰士、老前輩的緬懷和尊重。

  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112名官兵于4月25日抵達莫斯科,迄今已進行5次排練,將于5月9日派出102名官兵組成閱兵方隊在紅場上亮相。

  5月6日,俄羅斯國防部為這些中國官兵授紀念勳章。在莫斯科中央軍事博物館展覽大廳,俄國防部代表洛吉諾夫為受勳官兵佩戴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式勳章。勳章為金色,呈圓形,上有麥穗、紅場、克裏姆林宮等浮雕圖案,配有金色和紅色相間的緞帶。

  中國方隊總領隊徐洪生告訴新華社記者,這次赴俄參加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此前,中國方隊官兵已進行了大量準備工作,經過前幾次彩排,中國軍人的表現獲得了良好的評價。“我們嚴格要求中國軍人展示良好形象,展示過硬的戰鬥作風和訓練素質,為國爭光”。

  李本濤對記者説,這次參加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活動,一方面是重溫70年前兩國人民用生命譜寫的勝利篇章,並向全世界參加反法西斯戰爭的老戰士致敬;另一方面是展現新時期中國軍人的精氣神和英勇無畏的堅毅品質,彰顯中國軍隊是威武之師、和平之師,更是捍衛歷史、維護和平的鋼鐵力量。

  據李本濤介紹,此次參加閱兵式的中國方隊根據紅場場地特點進行了特別設計,陸海空三軍各成4列,以8乘12的隊列走過紅場,由于紅場道路凹凸不平由石塊拼成,中國儀仗隊的步伐也經過特別設計,每分鐘116步。此外,此次中國儀仗隊將著第六代禮兵服在紅場亮相,將中國軍人的精神面貌展現在世人面前。

  張洪傑表示,作為引領中國方隊通過紅場的國旗手,他感到自豪和光榮。“我手裏拿著五星紅旗,這對國人來説是榮耀,是一種精神,對軍隊來説是一種使命、擔當,對于我個人來説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我感覺有一份責任在身上”。

  已經當兵5年的士官郎需傑告訴記者,這是他第一次出國,能夠作為一名戰士參加這次慶典感到很光榮、很自豪,但更多的是感覺到責任重大。他説,在訓練間隙,遇到俄羅斯和其他國家的軍人時,時常會彼此打招呼,共同合影,非常友好,“感覺和平真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5208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