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習近平訪哈俄白三國 “一帶一路”再發力
2015-05-06 17:30:5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5日,中國外交部第十二屆藍廳論壇在北京舉行,主題為《攜手維護二戰勝利成果 共創合作共贏美好未來》,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應邀出席發言,並在席間接受中國媒體採訪,介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訪問俄羅斯的情況。中新社發 侯宇 攝

  首次訪問白俄羅斯、再次到訪哈薩克斯坦、四度踏上俄羅斯的土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五月的三國之行讓各方充滿期待。這是習近平年內第二次出訪,除出席二戰勝利紀念活動外,習近平此訪還將開啟新一輪落實“一帶一路”、共創未來的和平發展之旅。

  哈薩克斯坦是習近平此行的第一站。2013年9月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後,當年就實現了訪哈。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李建民告訴中新社記者,習近平時隔一年多再次訪哈,體現了中哈關係的高度戰略互信。習近平在上次訪時首次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後來又加上海上絲綢之路,如今“一帶一路”已經獲得沿線國家的積極響應。今年4月底納扎爾巴耶夫連任後,也表示要將哈國內的“光明之路”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對接。2015年是“一帶一路”的落實推進年,此次訪問三國必將有所作為。

  此次訪問的三國是絲綢之路經濟帶互聯互通建設的重要途經國,絲路合作項目也已進入訪問議程。在哈薩克斯坦,習近平將同納扎爾巴耶夫共同規劃中哈各領域互利合作發展藍圖,其中就包括推動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在俄羅斯,兩國領導人將商討將中方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俄方跨歐亞大通道建設、歐亞經濟聯盟發展相對接合作等;在白俄羅斯,習近平將考察兩國間最大的投資合作項目中白工業園,該項目有望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重點打造的項目。

  俄羅斯是習近平此行的第二站。2013年3月當選國家主席後的習近平首次出訪就選擇了訪俄,當年9月又出席在聖彼得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2014年2月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此次訪俄是習近平第四次到俄羅斯,也是習近平與普京在兩年時間裏的第11次會面,中俄關係之密切可見一斑。

  此次訪俄除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兩國元首還將簽署並發表關于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倡導合作共贏的聯合聲明,雙方還將簽署能源、航太、稅務、金融、投資等領域合作文件。

  李建民指出,中俄關係已成為大國關係的典范。前不久俄羅斯總統普京已批準通過“東線”向中國輸送天然氣協議,又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為金磚國家公共基金注資,這些都是中俄之間的相互支援、互利共贏的佐證。此次訪問將深化兩國在相關領域的務實合作,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也夯實了兩國關係的根基。

  白俄羅斯是習近平此行的第三站。這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4年首次訪白,頗受外界關注。中國前駐白俄羅斯大使于振起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説,雖然這是2001年以來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訪白,但兩國關係一直保持著良好勢頭。正如白駐華大使所説,“習近平此訪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可以預見雙方將在政治、經濟、人文等領域達成新的成果,對今後中白關係長遠發展具有推動作用。

  訪白期間,兩國元首將簽署中白友好合作條約,簽署並發表中白關于進一步發展和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兩國間最大的投資合作項目中白工業園也吸引了各方關注。于振起説,白俄羅斯處在連接中亞、歐洲的中心節點,在絲綢之路經濟帶上佔據重要位置。白經濟、科技都很發達,也為工業園建設打下了良好基礎,加上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戰略助力,未來雙方在技術、研發等方面有很大合作空間。(據中新社 記者 馬海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栗一星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7771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