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
    並訪問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15年05月04日 19:37:2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4日電(記者潘潔、侯麗軍)外交部4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介紹了習近平主席即將出席在莫斯科舉行的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並訪問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有關情況,同時回答了記者提問。

      關于習近平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並訪問俄羅斯,程國平介紹説,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和聯合國成立70周年。中俄分別是二戰亞洲和歐洲主戰場,也是二戰主要戰勝國和聯合國創始會員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為二戰勝利付出慘重犧牲,作出巨大貢獻。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商定,中俄今年將在雙、多邊框架內共同舉辦一係列慶祝和紀念活動,同國際社會一道,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習近平主席將出席俄方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相關活動,包括紅場閱兵式、向無名烈士墓獻花、歡迎宴會等。

      程國平指出,習近平主席此次莫斯科之行是一次維護和平、共創未來的訪問,也是全方位推進中俄關係的訪問。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戰略引領和頂層設計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保持高水準穩定發展,進入新階段。雙方不斷深化政治互信,擴大全方位合作,在國際事務中開展了有效協作。訪問俄羅斯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分別同普京總統、梅德韋傑夫總理舉行會談、會見,會見俄二戰老戰士代表、俄援華專家代表及親屬。兩國元首將簽署並發表關于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倡導合作共贏的聯合聲明,商討將中方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俄方跨歐亞大通道建設、歐亞經濟聯盟發展相對接合作等重大事宜,確定下一階段發展中俄關係和各領域合作重點領域和方向,闡述維護二戰勝利成果,促進世界和平穩定,共同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原則和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秩序,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等主張。雙方將簽署能源、航太、稅務、金融、投資等領域合作文件。

      程國平表示,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習近平主席莫斯科之行一定會取得圓滿成功,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繼續保持高水準發展注入新的強大動力,助推兩國共同發展振興,助力維護世界和平穩定。

      關于習近平訪問哈薩克斯坦,程國平説,哈薩克斯坦是中國的友好鄰邦和全面戰略夥伴,是中方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合作對象。建交23年來,中哈關係發展順利,兩國高層交往密切,睦鄰友好持續鞏固,政治互信不斷深化。多年來,雙方在重大核心利益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援,共同應對各種威脅和挑戰;在經貿、投資、産能、能源、金融等領域的互利合作蓬勃開展,為兩國的共同繁榮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攜手打擊“三股勢力”、毒品走私和跨國有組織犯罪,共同維護兩國人民的安全利益;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相互支援,在上海合作組織、亞信等多邊框架內保持密切溝通和協作,為維護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貢獻了“正能量”。中哈關係已成為睦鄰友好和互利合作的典范。

      程國平指出,此訪是習近平主席時隔一年多再次訪哈,是兩國高層密切交往的良好延續,體現了中哈關係的高水準和高度戰略互信。習近平主席將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共同規劃中哈各領域互利合作發展藍圖,包括推動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協調雙方在一係列大項目合作上的立場,並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相信此訪必將進一步提升中哈關係水準,增進兩國政治互信,推動各領域互利合作全面開展。

      關于習近平對白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程國平介紹説,白俄羅斯是中國在歐亞地區的傳統友好國家。自2013年7月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雙方各層級交往更趨頻繁,合作機制不斷完善,各領域合作全面提速,雙邊關係進入加速發展的重要階段。

      程國平指出,此訪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4年首次訪白,且正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對引領中白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承前啟後、開創新局具有重要意義。訪白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分別同盧卡申科總統、科比亞科夫總理等白俄羅斯領導人舉行會談、會見,出席中白地方經貿合作論壇開幕式,參觀白衛國戰爭歷史博物館,會見白二戰老戰士代表,考察兩國間最大的投資合作項目中白工業園。兩國元首將簽署中白友好合作條約,簽署並發表中白關于進一步發展和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雙方有關部門和企業還將簽署經貿、海關、教育、文化等一大批合作文件。相信習近平主席此訪將為進一步發展和深化中白關係作出頂層設計和全面規劃,加強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以及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與配合,增進兩國人文交流和地方合作,鞏固中白傳統友誼。

    [責任編輯: 黃銳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17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