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致力于推進核領域全球治理——專訪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

2015年04月29日 11:18:5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聯合國4月28日電(記者 顧震球)正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第九次審議大會的中國代表團團長、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28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本次審議大會是一次歷史性的會議。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以下簡稱《條約》)生效45周年,本次審議大會肩負著承前啟後的重要使命。中國代表團將為推動會議取得成功而積極努力。

  李保東説:“回顧過去,作為戰後國際安全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條約》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作出了巨大貢獻,對此我們要予以充分肯定。展望未來,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係,邁向無核武器世界,促進核能的和平利用,國際社會依然面臨艱巨的任務。”

  他表示,中方希望,本次審議大會能夠全面審議《條約》執行情況,規劃好未來工作的方向和重點。中國代表團將為此而努力,推動會議取得成功。

  《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第九次審議大會27日開幕。《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締約國每5年召開一次審議大會。本次審議大會得到了各方的高度重視和廣泛參與。會議將圍繞核裁軍、核不擴散、和平利用核能等核領域主要問題展開審議。本次審議大會將持續至5月22日。

  李保東説:“在核領域,中國的身份很特殊。我們是核武器國家,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還是一個核能大國。這意味著在核領域事務中,中國承擔著更高使命。”

  他説,多年來,中國一直以負責任態度參與核領域事務,致力于推進核領域全球治理。他舉例説,中國始終恪守“不首先使用”和“不對無核武器國家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我們是唯一作出上述承諾的核武器國家。本月24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批準《〈中亞無核武器區條約〉議定書》。這是中國支援國際核不擴散體係、維護周邊地區安全、踐行“親誠惠容”周邊外交政策的集中體現。

  他説,中國積極推動通過外交手段解決核問題,為談判進程貢獻了許多正能量。此外,中國還致力于和平利用核能國際合作,積極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當被問及中方如何看待不少國家批評核武器國家在核裁軍方面做得不夠時,李保東説:“實現一個沒有核武器的世界,是全人類的夙願。中國追求和平發展,我們完全理解有關國家的訴求,堅定支援最終全面禁止核子試驗和徹底銷毀核武器,並繼續為此而努力。”

  他説:“同時,核裁軍問題事關國際和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也事關相關國家的切身安全,不可能一蹴而就。通過幾十年來的討論,國際上對此已有廣泛共識。比如説,必須堅持循序漸進,核武器最多的兩個國家必須承擔起特殊和優先的責任。”

[責任編輯: 范雲波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129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