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巴空軍準將:我拍下“護航習近平專機”

2015年04月25日 10:10:2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巴基斯坦8架梟龍戰機護航習近平專機的照片和視頻引關注

   巴空軍準將:我拍下“護航習近平專機”

  巴基斯坦空軍準將法拉茲拍攝的8架“梟龍”戰機護航習近平專機照片

  戰機中的法拉茲用架設的另一臺相機拍下自己

  當習近平乘坐的專機進入巴基斯坦領空時,巴基斯坦8架“梟龍”戰機起飛全程護航。隨後,巴基斯坦空軍公布了護航的全景照片和視頻,這也引發了人們對神秘的“第九架飛機”和照片的拍攝者的好奇。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獨家專訪了拍攝者、巴基斯坦空軍準將哈米德·法拉茲以及視頻制作的負責人巴基斯坦空軍媒體事務負責人兼發言人、空軍準將賽義德·阿裏。

  空軍準將乘“第9架戰機”

  拍下8架戰機護航習近平專機

  近日,巴基斯坦8架“梟龍”戰機起飛全程護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專機的照片和視頻引發關注。

  無論是在巴空軍官方發布的護航照片中,還是視頻短片中,留心的民眾都會發現,8架梟龍戰機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專機總是能夠同時出現在圖像中。于是,神秘的“第九架飛機”引起了輿論的熱議。

  事實上,神秘的第九架飛機是巴基斯坦空軍為拍攝護航行動而專門派出的FT-7P戰鬥機。坐在裏面的除了一名飛行員,還有一位就是照片和視頻的拍攝者巴基斯坦空軍準將哈米德·法拉茲。

  接受北青報記者網絡視頻採訪時,法拉茲身穿藍色的巴基斯坦空軍制服,神情嚴肅。他告訴記者,“對我來説,這是非常神奇的經歷,那種場景讓人覺得勢不可當,在戰鬥機裏要克服顛簸,但還要抑制住自己的情緒,平穩地進行拍照。”

  法拉茲表示,自己有豐富的駕駛戰鬥機的經驗。此外,在近六年當中,法拉茲更多開始關注于軍事攝影。在他的同事看來,他已經是一名專業的軍事攝影家。

  負責此次視頻制作的巴基斯坦空軍媒體事務負責人兼新聞發言人、空軍準將賽義德·阿裏告訴北青報記者,事實上,法拉茲與阿裏並不是同一個部門,然而,“法拉茲是一位非常有天賦的攝影者,”阿裏説,“我願把重要的任務交給他。只要我需要,法拉茲準將總是會出現並幫忙。”

  在3月23日舉行的巴基斯坦日的檢閱儀式上,巴空軍的飛行表演也是由法拉茲準將拍攝的。

  在採訪過程中,阿裏和法拉茲都向北青報記者“秀”了自己的中文,除了“你好”和“謝謝”以外,阿裏説,自己還會講兩個詞:“中國”、“朋友”。

  五個機位

  一個專門“攝影飛機”

  阿裏告訴北青報記者,為了這次拍攝任務,他們準備了五個機位和一架專門拍攝的戰機。法拉茲就坐在那架被網友稱為“神秘的第九架飛機”的後座艙中。

  從巴基斯坦空軍向北青報記者提供的視頻來看,巴基斯坦8架“梟龍”戰機分布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專機兩側,左右各有4架戰機。

  阿裏説,巴空軍的8架護航戰機中,有分列左右的4架戰機攜帶了錄影機,全程記錄下護航情況。法拉茲的飛機是唯一一架“攝影飛機”,其他機位都是安裝的錄影機。

  法拉茲稱自己乘坐的“攝影飛機”離護航的編隊還有300到450米左右的距離。“我們與習近平主席的飛機要保持一段距離,”法拉茲説,“我通過使用變焦透鏡把距離‘拉’近。”他能夠看得見飛機中的人們揮手。

  阿裏介紹稱,法拉茲是在FT-7P飛機中。這架飛機有兩個座位,法拉茲坐在後座艙,另外有一個駕駛員坐在前面。

  多次開會研討

  提前半小時升空

  法拉茲告訴北青報記者,包括他與護航的飛行員在內,整個團隊之前為此開了很多次會,“當天早晨又重新敲定並完善了流程,在習近平主席即將抵達前半個小時,全部準備就緒並駕駛升空。”

  “當他的飛機進入巴基斯坦領空時,我們的飛行高度略高于他的飛機。”法拉茲説,攝影飛機立即調整高度,保持在一個平面上。“然後,我告訴我的飛行員開始尋找好的角度和位置。緊接著,我們的飛機就開始忽高忽低,時而在編隊前面,時而跑到後面去。”

  法拉茲要從不同的角度拍攝。“我拍攝了數百張照片。但不見得都是成功的。”他説,事實上,在飛機上拍照片有一個非常大的問題就是處理玻璃與光的關係。“大部分照片都會受到我頭頂上這個玻璃罩的影響,會反光。我需要確保有些照片是成功的。幸運的是,我們確實得到了一些。非常清晰、焦點非常清楚,對比度也非常好。”他説,這些就是後來人們所看到的圖像品質較好的那些照片。

  從拍攝到發布歷時8小時

  拍攝時看到中國客人招手

  説到制作這個短片的主意,法拉茲表示,這是個非常好的想法。他説,“那是一個非常好,也很壯觀的場面,我們想記錄下來,否則,看見這個場面的就只有我們幾個人。如此一來,就能夠讓世界看到這一次行動,讓普通民眾看到編隊在這樣的高度上飛行。這也是我願意從事這項工作的原因。”

  阿裏則表示,讓人們看到這樣壯觀的場面,同時為兩國的友誼感到驕傲,“這就是我們想要拍這個視頻的目的”。

  通過拍攝設備,“我能夠看到中國客人從飛機中向我們揮手致意,這種體驗非常棒,”法拉茲説,“我在用這種方式表達歡迎,而他們用這種方式向我們的歡迎致意。”

  當拍攝任務結束後,法拉茲立即將素材交給自己的團隊,而後阿裏帶領他的團隊對視頻進行了處理,他説,“我們一共用了8個小時的時間,包括拍攝、剪輯到發布。”

  最終,視頻和照片呈現的效果都非常好,“您為天氣有過擔心嗎?”記者問道,阿裏回答稱,“那一天,天氣非常晴朗,天很藍,幸運站在了我們這邊。”(文/ 記者 岳菲菲 供圖/巴空軍媒體事務局)

為習主席護航的那架“編外”梟龍

習近平訪巴之行:情義無價 共贏有方

習主席5千字演講 巴鐵50次“擊節叫好”

“全天候”,中巴關係傳遞國際秩序正能量

[責任編輯: 張敏彥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732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