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盤點:那些年,攤上大事兒的“魔鬼交易員”

2015年04月25日 07:41:29 來源: 新華網

    英國期貨交易員納溫德·辛格·薩勞日前被美方指控涉嫌操縱市場、導致2010年5月紐約股市道瓊斯指數暴跌,總市值蒸發近1萬億美元,引起外界對違規金融交易員的關注。回顧歷史,在金融界引發地震的交易員不在少數,而且“人才”輩出,肇事規模一浪高過一浪,也給全球金融界的監管不斷敲響警鐘。以下是20多年來全球重大違規交易案:

  1989年11月,美國投資銀行“德崇證券商品有限公司”因當時證券業務負責人違規操作被監管機構罰款6.5億美元。公司最終申請破産,違規者被判10年監禁。

  1992年4月,印度多家銀行和證券公司被曝合謀從銀行間證券市場挪出13億美元資金至孟買股市“托市”。主要嫌疑人在候審時死于獄中。

  1995年2月,英國歷史最悠久的巴林銀行派駐新加坡的交易員尼克·利森“未經授權”大量購買走勢看好的日本日經股票指數的期貨,但沒想到一場阪神大地震使日經指數不升反跌,導致巴林銀行虧損14億美元,一下陷入破産境地。當時整個巴林銀行的資本和儲備金只有8.6億美元。荷蘭國際集團最終以1英鎊價格收購巴林銀行。有趣的是,利森此後成為了違規交易“標桿”,每當發生重大違規交易案,他都會成為媒體競相採訪的對象,對各種交易案“指點江山”。

  1996年6月,時任日本住友商事有色金屬部部長的濱中泰男被曝在倫敦金屬交易所非法進行銅期貨交易案件,給公司造成26億美元損失。濱中泰男後來獲刑8年。由于他的非法交易團隊一度控制銅期貨交易量的5%,濱中泰男也被稱之為“百分之五先生”。

  2002年,愛爾蘭最大銀行愛爾蘭聯合銀行在美國分部的一名交易員從事非法外匯交易,使公司蒙受7.5億美元損失。這名交易員後被判7年半監禁。

  2006年3月至4月,美國對衝基金公司Amaranth首席交易員試圖操控紐約商品交易所的天然氣期貨價格,最終致使公司損失66億美元。

  2008年1月,在世界最大衍生交易市場具有領導角色的法國第二大銀行興業銀行曝出該行歷史上最大違規操作醜聞。期貨交易員熱羅姆·凱維埃爾在未經授權情況下大量購買歐洲股指期貨,最終給銀行造成49億歐元(約合71.4億美元)損失。這是世界銀行業迄今因員工違規操作而蒙受的單筆最大金額損失。

  2011年9月,瑞士銀行旗下投資銀行交易員奎庫·阿多博利因未授權交易致瑞銀蒙受約20億美元損失。

  2012年5月,在業內有“華爾街無冕之王”稱號的美國最大銀行摩根大通承認,旗下昵稱“倫敦鯨”的交易員布魯諾·米歇爾·伊克西爾在債券市場大舉建倉,累計投下的“賭注”所反映資金額可能達到1000億美元,但相關債券價格不久呈現與摩根大通預判相反的走勢,致使所交易的金融衍生品損失在6周內虧損20億美元。值得一提的是,這頭“倫敦鯨”的損失被幾十頭“華爾街之狼”瓜分。美國媒體事後披露,華爾街對衝基金經理博阿茲·溫斯坦敏銳察覺市場機會,召集多家對衝基金聯手與“倫敦鯨”對賭。這一役,溫斯坦據稱獲利數千萬美元。(徐超)

他!一手制造美股閃電崩盤

涉美股閃崩案 英操盤手被捕

2010年美股閃崩案主角進行抗爭 力求不引渡美國

[責任編輯: 栗一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77314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