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小型無人直升機“暗訪”凸顯日本保安漏洞

2015年04月25日 07:39:3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22日上午,日本首相官邸方面發現一架小型無人直升機跌落在官邸大樓天臺上。該機搭載有照相機、小塑膠瓶與發煙筒等裝置,塑膠瓶上寫著RADIOACTIVE(放射性)字樣,所裝液體經初步檢測確認含有微量的人工放射性物質銫134與銫137,伽馬線輻射量為每小時1微希伏。4年前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所産生的核污染水也檢測出相同的放射性物質。

  日本有關方面隨即介入調查。但3天過去了,該機究竟係何人操作、目的何在、何時“光臨”等尚不得而知。初步判定,不能排除係熟悉小型無人機性能的人員蓄意操作該機進入首相官邸范圍內的可能性,理由是該機原産品機體為白色,支架為塑膠制品,螺旋槳馬達功率較小,秒速可達15米,飛行時長可達25分鐘。而“暗訪”官邸的那臺被有針對性地改裝過,機體與LED發光識別標誌都被涂成了黑色,存在刻意避人耳目的特徵。另外,支架則被換成更加輕質但更堅固的碳素材料,原裝馬達也被換成較大功率的,還加裝了照相機與電腦硬碟,可在1.2公里以外通過實時圖像進行操控。而從其跌落受損的痕跡看,操控者有在該機進入官邸范圍後將其回撤的意圖與動向。

  此事凸顯了日本有關方面對行政首腦機關警備工作,尤其是對超低空小型飛行物管理的疏漏,一時間引發不小的騷動。一方面,日本媒體稱,首相官邸戒備特別森嚴,而天臺卻未被納入保安正常巡查范圍。首相安倍晉三最近一次是3月22日在官邸天臺乘坐直升機前往神奈川縣出席防衛大學畢業典禮的,當時並未發現有類似物件,之後直到事情被發現的一個月間那裏就幾乎處于保安工作的“空白區”。另一方面,日本現行法律對飛行高度250米以下的小型超低空飛行器的管理也幾乎沒有作出明確規定。有日本危機管理專家批評稱,今年1月,美國白宮院內草坪也曾被無人小型機“造訪”過,現在看來日本有關方面對該事件的反應倣如“隔岸觀火”;如果此次落在首相官邸天臺的小型無人機攜帶的是烈性爆炸物或者炭疽毒菌,那麼應對稍稍出錯,後果將不堪設想。

  日本媒體稱,警方官員不否認相關對策存在滯後情況,並表示將因應明年西方七國首腦會議等契機,落實徹底強化警備措施。目前,警方已進一步加強對首相官邸與國會大廈數百米內區域的警戒。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3日表示,要在24日成立一個由官房副長官杉田和博牽頭的小組,召集有關部門商討修改完善航空法等法律法規,加強相關管理和措施,禁止小型無人機在國會等政治、行政機關區域飛行。

  然而,小型無人機的動向往往令人防不勝防。無獨有偶,4月22日當天,一家日本公司使用一架小型無人直升機進行攝影活動時,因操作失誤導致該機落入英國駐日本大使館,幸無人員受傷。

  東京4月24日電 駐日本記者 張建墅

[責任編輯: 張敏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731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