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美國國內敦促安倍正視歷史的呼聲高漲

2015年04月25日 06:02:2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紐約4月24日電(記者張熠檸)就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即將訪問美國並在國會發表演講之際,美國國內敦促其正視歷史並就戰爭罪行道歉的呼聲高漲。

  美國眾議員邁克·本田在眾議院官方網站的個人網頁23日顯示,當日超過20名眾議院兩黨議員聯名致信日本駐美國大使佐佐江賢一郎,要求安倍解決歷史認識問題。聯名者包括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埃德·羅伊斯以及華裔眾議員孟昭文和趙美心等。

  聯名信敦促安倍正式重申並確認“村山談話”與“河野談話”。議員們認為,這兩次道歉標誌著“日本努力與鄰國改善關係的重要篇章”。他們在信中説:“我們真誠希望安倍首相此行能解決歷史問題,為修復與鄰國關係及和解奠定基礎。”

  21日,多名眾議員要求安倍在美國國會演講時就慰安婦問題道歉。本田説:“日本首相安倍29日在國會發表演講時,有機會給予這些女性公正對待。他可以代表日本政府充分、明確並正式地道歉。”

  本田還駁斥了日本已經道歉夠多的説法,他説,“日本政府每向和平與和解邁出一步,都要再後退兩步”,“70年後,安倍首相是該清楚明確地表態、做出不容悔改的道歉了”。

  同樣認為應正視歷史的還有美國的部分學者。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研究員郝德平在23日聲援慰安婦活動人士參加的發布會上表示,“無法否認那段歷史”,“這是無可辯駁的”。他還表示,眾議長約翰·博納不應邀請安倍,而應邀請前首相村山富市前往國會演講。

  23日的發布會由民間團體“華盛頓慰安婦問題聯盟”組織,在國會大廈舉行,匯集了來自美國、韓國和中國等地的活動人士。他們表示,準備在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安倍會面的28日及安倍在國會演講的29日兩天,在國會前舉行大規模集會,要求安倍就慰安婦問題道歉。

  當天到場的還有幸存的韓國慰安婦、現年87歲的李容洙。她通過講述自己的遭遇,揭露了安倍在歷史問題上的謊言。《華盛頓郵報》和法新社等媒體均對李容洙的遭遇進行詳盡報道,同時傳遞了她要求安倍道歉的呼聲。

[責任編輯: 張天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731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