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萬隆精神緣何歷久彌新

2015年04月23日 20:54:3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4月23日電  1955年,由亞非國家自發舉行的一次重要國際會議在印度尼西亞萬隆召開,揭開了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爭取國家獨立和主權、謀求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維護世界和平、推動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的歷史新篇章。會議在中國、印度、緬甸共同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提出了萬隆會議十項原則,即萬隆精神。

  60年來,倡導“團結、友誼、合作”的萬隆精神作為國際關係的基本原則,發揮了重要作用。新形勢下,如何繼承和弘揚萬隆精神?中國在踐行萬隆精神、推動亞非合作方面發揮了怎樣的作用?請看專家解讀。

  萬隆會議:為何讓人念念不忘

  越南外交部副部長何金玉:萬隆會議發布的公報強調加強經濟、文化間的合作和經驗分享,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萬隆會議的十項原則為世界,特別是亞非發展中國家間的合作打下了基礎,是對聯合國憲章的繼承,也為不結盟運動所遵循,是亞非國家克服諸多挑戰的力量源泉。

  印度中國問題專家譚中:萬隆精神可歸納為3個方面,一是提倡和平共處;二是號召亞非人民擺脫帝國主義與殖民主義壓迫,成為獨立國家;三是號召全世界弱小國家、民族團結起來,建立新的國際秩序。

  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國際關係學教授哈什·潘特:當今世界秩序比以往更加復雜,世界在向多極化發展。對于亞非國家來説,很重要的一點是要銘記萬隆精神,在發展亞非關係的時候牢記這些重要原則。

  萬隆精神:怎樣繼承和弘揚

  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國際合作部大臣賀南洪: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對繼承和弘揚萬隆精神功不可沒。這些舉措為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合作與發展創造出雙贏的條件,再次確認了尊重主權和不干涉他國內政的重要性,並將有助于通過基于規則的多邊主義來提升各國平等的觀念。

  阿富汗前總統國家安全顧問斯潘塔:萬隆精神當時是、現在也是國際秩序的基礎。互不干涉內政、和平解決爭議、尊重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等,對國與國之間和平共處具有重要意義。萬隆精神對亞洲國家尤其重要。阿富汗希望各國秉持萬隆精神,停止干涉阿富汗內政,和平解決各項問題。

  亞非人民團結組織巴勒斯坦代表賽義德·卡邁勒:當前中東地區的混亂局面正是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無視中東國家主權,肆意插手和干涉的後果。血的事實表明,霸權國家處理國際問題的方式只會給中東帶來更大災難,破解中東亂局需要萬隆精神。

  巴基斯坦前駐華大使、前外交秘書阿克拉姆·扎基:萬隆精神已經成為能夠使許多國家長期維持和平的指導準則。紀念萬隆精神的現實意義是促進國家的成熟理性,使各國學會尊重彼此,增加合作。今天,世界上一些地方還在承受戰爭的煎熬,因此現在更加需要萬隆精神。

  亞非合作:如何推動和加強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翟崑: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命運共同體等主張,是作為最大也是最成功的發展中國家,在新時期提出的優化國際秩序的新理念和新做法。這説明,各種類型的亞非發展中國家都在積極探討如何實現和平夢和發展夢。中國的這些外交實踐與萬隆精神和南南合作相通相融,有利于亞非國家的發展。

  泰國法政大學比裏·帕儂榮國際學院教授楊保筠:60年前,中國通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通過參加萬隆會議,推動了第三世界國家的團結。在新的形勢下,中國提出了“一帶一路”共謀發展的倡議,這是在進一步為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和平、穩定和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斯裏蘭卡國際關係與戰略研究院前院長阿桑加: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契合了亞非國家間經濟合作與貿易往來的區域合作需要,尤其是中國對亞非國家的大規模投資,為這些國家的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改善了數百萬人民的生活水準。在斯裏蘭卡,我們就可以看到這個國家如何得益于中國投資的基礎設施建設。從這個角度而言,中斯合作、中國與亞非國家之間的合作,都是萬隆精神在當今世界的最佳體現。(參與記者:唐璐、章建華、樂艷娜、王玉、周檬、楊梅菊、陳漢琪、仇博、張春曉、楊雲燕、張建華、薛磊、李弘、常天童)

  4月23日,萬隆城市華燈初上。萬隆位于印度尼西亞爪哇島西部海拔700多米的萬隆盆地中,是西爪哇省的首府。1955年4月18日至24日,第一次亞非會議在萬隆舉行,史稱萬隆會議。這是亞非國家第一次在沒有西方殖民國家參加下自行召開的大規模國際會議,共有29個亞非國家和地區的政府代表團參加。今年4月24日,這裏將迎來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新華社記者秦晴攝

歷史的見證 永恒的記憶——親歷者及後代談萬隆會議印象

追尋萬隆精神的時代夢想——寫在亞非領導人會議暨萬隆會議60周年之際

中國如何在新時代踐行“萬隆精神”

新興國家及全球發展圓桌會議呼吁發揚“萬隆精神”

一帶一路與萬隆精神,迸發“速度與激情”

   1955年4月18日至24日,29個亞非國家和地區的政府代表團在印度尼西亞萬隆召開亞非會議。這是亞非國家和地區第一次在沒有殖民國家參加的情況下討論亞非人民切身利益的大型國際會議。這次會議由于在萬隆召開,所以也稱萬隆會議。萬隆會議所確立的處理國家關係的十項原則,與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精神相一致,為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奠定了重要基礎。以周恩來總理為首的中國代表團強調求同存異,進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活動,從而為新中國贏得了尊敬,贏得了朋友。圖為萬隆亞非會議會場內景。  新華社記者錢嗣傑攝

萬隆會議,為何讓人念念不忘

萬隆精神具有強大生命力

新華國際時評:萬隆精神閃耀時代光芒

新華網評:恪守萬隆精神 打造新亞非

背景資料:萬隆會議及其精神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507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