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巴基斯坦各界積極評價習主席署名文章

2015年04月19日 23:35: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伊斯蘭堡4月19日電(記者錢彤 張琪 李建敏)在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基斯坦《戰鬥報》和《每日新聞報》同時發表題為《中巴人民友誼萬歲》的署名文章,談歷史、講未來、倡合作。

  文章發表後,在巴基斯坦政界、學界和普通民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巴各界人士一致認為,習主席的歷史性訪問將書寫巴中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新篇章。

  中巴關係歷久彌堅

  中巴傳統友誼經受時間考驗,歷久彌新、歷久彌堅。這是中巴兩國從領導層到民間的共識。正如習主席在文章中指出的,無論國際和地區形勢及兩國國內情況如何變化,中巴關係一直健康穩定發展。

  巴方對習主席到訪高度重視。

  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表示,習主席的訪問將為進一步深化巴中歷經考驗的全天候友誼提供歷史性機遇,相信此訪將推動巴中經濟走廊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

  巴基斯坦總理國家安全和外事顧問阿齊茲説,習主席訪巴前夕,巴基斯坦人讀到習主席“深刻而又充滿深情”的文章,這篇文章正確描述了巴中關係的歷史背景、深化雙邊關係取得的進步,同時充滿信心地展望出巴中關係在未來將提升到新的高度。

  巴基斯坦主流報紙《新聞報》主編尤薩夫扎伊説,習主席對巴中關係的闡述反映出中國新一代領導人,像老一輩領導人一樣,對巴中之間的長久關係非常熟悉。盡管全球和地區發生許多變化,習主席對雙邊關係的評價充分表明兩國關係一直保持友好的發展,進一步鞏固這樣的關係,巴中還有很大潛力。

  烏爾都語日報《時代之聲》主編、時事評論員西迪基説,習主席在文章中真實、準確地表達了他對巴基斯坦的深厚情誼。中國老一輩領導人為巴中關係奠定了堅實基礎,習主席延續了這樣的政策,並為巴中關係發展得更為強大作出了巨大貢獻。

  巴基斯坦知名學者喬杜裏注意到習主席文章中“巴基斯坦為中國提供同世界聯繫的空中走廊,支援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的表述。他認為,通過這樣的表述,習主席向巴基斯坦和世界傳達這樣一個資訊:無論時間過去多久,中國人從不會忘記朋友們為他們提供過的幫助。

  烏爾都語詩句動人心弦

  習主席在文章開頭引用了烏爾都語詩歌:“朋友的美好形象,就在我心的明鏡之中,稍一低頭,就能看見。”進而他又説:“在我心目中,巴基斯坦就是這樣一位好朋友。”

  喬杜裏説,習主席在文章伊始引用烏爾都語詩句“非常感人”,通過這樣的動人詩句,習主席告訴巴基斯坦民眾,中國人心目中的巴基斯坦是個什麼樣子。

  喬杜裏説,習主席到訪前一天,通過這篇文章直接和巴基斯坦民眾對話,讓巴方民眾在習主席首次對巴進行國事訪問之前就了解到他對巴基斯坦抱有怎樣的感情。

  巴基斯坦國防大學國際關係專業學生謝裏夫説,讀到習主席的文章非常親切,特別是文章開頭引用的烏爾都語詩句表明兩國關係在習主席心中是“多麼親近”。

  在西迪基看來,習主席在文章中表達出對巴基斯坦的特殊情感。“在即將到來的歷史性訪問前夕,這樣的表述尤為重要。”此前在巴基斯坦進行的所有民調都表明,巴基斯坦人民對習主席和其他中國領導人懷有深厚情感,認為中國是巴基斯坦的朋友。

  中巴經濟走廊廣受關注

  中巴經濟走廊和相關雙邊經貿合作是習主席此訪的焦點和熱點。

  巴基斯坦媒體對習主席訪問期間雙方在經貿領域有望簽署一係列合作協議進行大篇幅報道,對習主席在文章中談到的雙方經貿合作前景表達出很高期望。

  阿齊茲説,巴中年經貿額已超過150億美元,中國成為巴基斯坦最大貿易夥伴。巴中經濟走廊建設反映出雙方領導人以發展為導向的理念,這一項目的推進將改變這一地區的命運。

  喬杜裏認為,習主席為中巴未來更加美好的關係繪就路線圖,強調雙方要進一步協調外交戰略、經貿戰略,特別要強化“一帶一路”領域合作,同時應對彼此安全關切,強化雙方人文和文化交流。

  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習主席在文章中指出:“我們要把兩國人文交流更緊密聯通起來,推動文明對話。兩國應該把良好政治關係轉化為人文交流的動力,打造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友好合作的樣板。”

  中巴關係有今天這樣的良好發展態勢,得益于深深植根于民間的友好情感。在中國的民間輿論場上,中巴友誼被親切地稱為“鐵哥們兒”一般的情誼。

  謝裏夫特別留意到習主席文章中的一句話,“這是我首次訪問巴基斯坦,但我感覺就像到自己兄弟家中探訪一樣。”

  謝裏夫説,讀到這裏我深受感動,我同樣熱愛中國,中國一直像真正的兄弟和真誠的朋友一樣幫助我們。他對習主席文章中加強人文交流的表述深表讚同:“巴中兩國都有著悠久的文明,人文交流將使兩國人民有更好的機會相互學習。”

  展望未來,中國人民正在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巴基斯坦也在全力奮鬥,爭取早日實現成為“亞洲之虎”的夢想。

  謝裏夫説,中國人民辛勤工作,揚名世界。希望巴基斯坦也能緊隨中國的腳步,早日成為“亞洲之虎”。

  阿齊茲説,中國夢“這一偉大的遠景構想將不僅激勵著中國人民,而且將激勵整個發展中世界,巴基斯坦人民和中國人民會共同分享這一和平繁榮的美好願景”。

[責任編輯: 張天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707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