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普京的“親民秀”很成功

2015年04月19日 08:35:06 來源: 廣州日報

   

圖:普京16日參加連線節目後與民眾自拍合照/路透社

    最近兩天,俄羅斯總統普京忙壞了。他為了準備一年一度的俄總統“直播連線”電視節目,先是積極與各部門領導溝通,尋找研究重要資料,就連工作日程也為準備工作“讓路”。這才有了他直播現場的應對自如,機智回答。

  普京如此認真準備“直播連線”不是沒有道理——俄民眾提問的積極性非常高,近日撥打熱線電話的數量達到每分鐘3135個。而普京果真不負眾望,62歲的他一坐就是4小時,機智而幽默地回答了70多個問題。而2013年,他竟然破紀錄地坐了4小時47分鐘。這是一般硬漢的體力所不能匹敵的。

  普京的這種辛苦換來了長年的高支援率。大多數在提問題之前或者結束提問之後第一反應就是“感謝”。2013年,有一位退休婦女在電話撥通之後,沒有抓住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向總統提問,而只是感激:“謝謝,非常感謝您(普京)做的一切!” 説完就挂斷了電話。

  堅持一年“直播連線”不難,難在年年堅持。普京堅持與民眾“連線”已經是第13個年頭,恐怕批評俄羅斯不民主的奧巴馬也沒有達到普京的標準。因此,盡管遇到了俄烏關係、西方制裁、盧布大起大落,俄羅斯民眾一直堅定地站在他身後,支援率持續攀升。這是一場成功的“親民秀”,不僅拉近了民眾與總統普京的距離,更讓民眾對自己最關心的問題給予了解答——即使不能做到每個問題都稱心如意,但是不怕提問、不回避任何問題的普京,讓民眾看到了一個竭力鞠躬為民的好總統。

  普京的親民不光是一場秀。在每年做完“連線”之後,普京都會根據“直播連線”結果制定一份指令清單。也就是説,普京會針對民眾最關心的問題,矯正各部門的工作方向,做到真正執政為民。可以説,他的“親民”的理念已經深入到了政府的決策中。

  如今,各國政要都樂于通過媒體和各種活動與百姓接觸,營造勤政親民的形象。社交媒體時代到來後,他們更是利用先進科技,和公眾“打成一片”。有一些活動明顯是有“作秀”的味道,為民眾所批評。然而我從普京的“親民秀”中卻一點都沒嗅出這種“作秀”的成分。這是因為,他“秀”出了真心,滿足了民眾對一國領袖的期望。(媒體評論員 蔣 林)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706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