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國際時評:深化休戚與共的中巴全天候友誼

2015年04月19日 17:37:3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伊斯蘭堡4月19日電(記者張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主席作為中國國家元首對巴基斯坦的首次訪問,也是習主席今年的首次外訪。這充分體現了中國領導人對中巴關係的高度重視,同時也反映出中國人民對巴基斯坦人民的友好情誼。

  中巴兩國山水相連,人民和睦相處,堪稱友好鄰邦的典范。一直以來,中巴兩國領導人保持密切的往來。據悉,習主席此次訪問期間,中巴領導人將就兩國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將發表聯合聲明,並就能源、交通基礎設施、經貿、金融、科技等領域合作簽署協議。習主席19日在巴基斯坦媒體發表署名文章説,期待通過這次訪問,同巴基斯坦領導人一道謀劃兩國合作總體框架,推動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和其他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實質性進展,使中巴關係在更高水準上向前發展。

  中巴兩國是相互幫襯的好朋友。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兩國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援。在新中國突破外部封鎖、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實現中美關係正常化等關鍵時刻,巴基斯坦向中國提供了極為寶貴的支援。同樣,中國也始終堅定支援巴基斯坦的獨立、主權、領土完整和民族尊嚴,真誠地幫助巴基斯坦的經濟和社會發展。

  中巴雙方在長期的交往中結下了兄弟般的情義。巴基斯坦視中國為最可信賴的朋友,中國人稱巴基斯坦為“巴鐵”。中巴友誼經受了時代風雲變幻的考驗,深入兩國人民心間。巴基斯坦始終將對華友好作為其對外政策的基石,中國也始終將中巴關係置于中國外交的優先位置。

  中巴兩國經濟互補性較強,有著巨大合作潛力。擁有近2億人口的巴基斯坦,市場潛力十分巨大,人力資源豐富,人民勤勞刻苦,富有韌性。中巴經濟合作,存在著巨大的空間和潛力。巴方媒體報道認為,習主席這次訪問,將讓中巴經濟合作更加緊密,讓雙方以中巴經濟走廊為中心,在港口、能源、基礎設施建設和産業合作等領域攜手,推動兩國經濟的共同發展和繁榮。

  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是落實中巴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載體,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巴雙方通過共同努力完全有可能將中巴經濟走廊打造成“一帶一路”的重大項目,造福于兩國和兩國人民,使之成為緊密聯繫中巴友誼的新紐帶。

  今年是中巴友好交流年,習近平主席此訪必將書寫中巴友誼的新篇章,為中巴全天候友誼增添更豐富的內涵。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5016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