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究竟誰在靠“塊頭和肌肉”欺淩弱小國家?

2015年04月17日 15:42:19 來源: 新華網國際頻道

    

美國總統奧巴馬,資料圖

    美國總統奧巴馬近日在訪問牙買加期間無端指責中國在南海問題上“利用塊頭和肌肉迫使其他國家屈服”。一個堂堂超級大國的總統借著訪問另一個國家之機對第三國指名進行攻擊的做法有失外交禮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回應得好:“恐怕大家都很清楚,誰在世界上擁有最大‘塊頭和肌肉’?”説得更明白一點,全世界人民心中都很清楚,“利用其龐大的塊頭和肌肉迫使其他國家屈服”這頂帽子應該戴在美國的頭上是最合適不過的。

    美國的歷史尤其是二戰結束以來的這段歷史,可以説是一部充滿依仗自己“龐大的塊頭和肌肉”在世界各地“以大欺小”和“倚強淩弱”的歷史。遠的不説,讓我們先從上世紀80年代美國在美洲大陸上欺淩小國的兩個事件説起。一是1983年美國入侵格林納達事件。格林納達是中美洲加勒比海的一個小國,陸地面積只有344平方公里,人口只有約11萬。1983年,因不能容忍格林納達政府對前蘇聯和古巴政府的傾向,美國政府在當年10月便“以解救美國在格林納達的僑民”為借口,動用了一支7600余人的軍隊,並出動包括一艘航母在內的15艘軍艦和200余架各類軍機對格林納達發動一場越南戰爭之後的又一場侵略戰爭。國際輿論普遍認為這是一場典型的以大欺小、恃強淩弱的戰爭。

    二是1989年美國發動的入侵巴拿馬戰爭。巴拿馬也是中美洲的一個小國,雖然比格林納達要大,總面積為75500多平方公里,人口390萬,但在擁有3億多人口和962萬平方公里國土的美國面前,那也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小國。可是就因為當時巴拿馬的諾列加政府堅決要求根據1977年巴美簽訂的關于巴拿馬運河新條約規定,1999年12月31日之後將完全收回對運河的管理權,美國為了保持在巴拿馬運河區的特權利益,就以“打擊毒品走私”,“緝拿毒犯”和“自衛”為由,動用兩萬多兵力于1989年12月20日淩晨對巴拿馬發動了突然襲擊。小小的巴拿馬哪裏是美國的對手,經過15天的戰鬥,美國就輕而易舉地推翻了諾列加政府,扶植了一個能夠俯首聽命于美國的新政權,並把一國元首諾列加抓捕到美國入獄。

    這兩天國際輿論都在熱議美國與古巴和解特別是奧巴馬總統與勞爾·卡斯特羅握手的新聞,這當然是件值得歡迎的事。但是,人們不會忘記,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美國政府對古巴近半個世紀的敵視政策。1961年美國雇傭軍入侵古巴失敗後,美國就斷絕了與古巴的外交關係,並從 1962年開始對古巴實施長達半個世紀的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的制裁,還不讓它參加美洲國家首腦會議,那才真如奧巴馬所説的把它“擠到了一邊”,給古巴人民造成莫大痛苦和困難。盡管在過去半個世紀內,每年聯大都以絕對多數通過了要求美國取消對古巴制裁的決議,但美國政府始終置若罔聞。這種霸權主義態度不僅欺壓了一個人口僅一千余萬的小國,而且也把聯合國大多數會員國都不放在眼裏。這不禁使人們想起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約翰·博爾頓的一番言論,他説:“根本沒有什麼聯合國。世界上只有一個不時聽命于唯一的超級大國美國的國際組織…當聯合國符合我們利益時,我們就會利用它。當它不符合我們利益時,我們就會繞開它。”1999年和2003年美國先後兩次繞開聯合國發動科索沃戰爭和伊拉克戰爭,就是按照這種霸權邏輯行事的,它把聯合國絕大多數會員國都“擠到了一邊”。

    至于美國在聯合國內“利用其龐大的塊頭和肌肉迫使其他國家屈服”的事例更是不勝枚舉。它通常的做法是要求其他國家投票支援它的立場和提案,否則就以“削減或取消援助”相威脅。例如,美國為發動海灣戰爭,在安理會內提出了一個決議草案。據美國媒體報道,在安理會表決前,美國事先就威脅約旦若不支援它的提案,就將削減對其援助。結果約旦政府還是投了反對票,美國立即宣布削減了對該國的援助。

    關于南海問題,中國政府一再聲明,南海諸島嶼及其附近海域自古以來是中國的領土。在歷史上美國也一直是這樣認為的。這裏不妨舉幾個例子看看美國的權威地圖出版物是怎麼説的:

    早在1909年,美國出版的《亞洲航海指南》就明確記載著西沙群島屬中國主權。1955年,美國出版的《韋氏地名詞典》是這樣記載的:“帕拉塞爾群島(即我國的西沙群島),南中國海中的小礁群島,… 法國和日本曾提出主權要求,1939年 被日本佔領,第二次大戰後歸還中國。”1962年,美國紐約出版的《哥倫比亞平科特世界地名辭典》説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都是“中國廣東省的一部分”。

    1971年美國出版的《世界各國區劃百科全書》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條款”內是這樣記載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包括幾個群島,其中最大的是海南島,在南海岸附近。其他群島包括南中國海的一些礁石和群島,最遠展伸到北緯四度。這些礁石和群島包括東沙(普拉塔)、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島。”1972年出版的美國《韋伯斯特新地理辭典》也説西沙和南沙群島已歸還中國。如果奧巴馬先生有興趣的話,可以到白宮附近的國會圖書館把這些出版物借來看看,給自己增加一點歷史和地理知識。

    關于目前我國與少數幾個鄰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爭議,中國政府一再聲明,主張應該由直接有關當事國通過談判和友好協商解決。美國作為一個域外國家本無權説三道四。原先美國政府一再表示在南海主權爭議問題上不持立場,長期保持沉默。但從2010年開始,它一改過去的所謂“中立立場”,越來越深地插手南海問題,挑動有關國家擴大事端,甚至煽動日本等其他域外國家卷入其中。目的很明顯,就是如美國芝加哥大學教授約翰·米爾斯海默在他的文章中所説的那樣,企圖“讓中國的鄰國承擔遏制中國的絕大部分負擔”,從而維護美國在東亞和整個亞太地區的霸權地位。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高級研究員 錢文榮 )

[責任編輯: 張藝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77026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