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國“選戰”敲響開場鑼鼓看點多

2015年04月15日 15:23:31 來源: 新華網國際頻道

    美國當地時間4月12日,希拉裏·克林頓推出時長2分18秒的競選視頻,正式宣布角逐2016年美國總統競選。

這是2015年4月12日希拉裏·克林頓在她的個人網站上發布的總統競選宣傳片的視頻截圖。 新華社發

    年近七旬的希拉裏説:“我想成為冠軍。”美國四年一度的“選戰”就此啟開帷幕。準確地説,這是敲響她本人“選戰”的第一聲開場鑼鼓。

    總統選舉在美國是眾所矚目的大事。美國媒體的聚焦點頓時轉向躊躅滿志的希拉裏,全球媒體的目光也紛紛投向毀譽不一的她。

    希拉裏在美國乃至世界的知名度很高。她的從政生涯豐富多彩,與她相關的逸聞趣事也耳熟能詳。她曾在社交網站上這樣介紹自己:“一個妻子、母親、律師、婦女和兒童權益維護者、阿肯色州第一夫人、美國第一夫人、參議員、國務卿、作家、養狗者、發型偶像、長褲謎、天花板打破者、待定……”

    現在,“待定”一詞已經變成“已定”:再次衝刺白宮。再一個“待定”將是:能否勝選成功。美國和全世界觀眾們的看點必將目不暇接。

    看點一:希拉裏能擊敗共和黨對手,打破美國政界“最高天花板”,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女總統嗎?

    看點二:希拉裏如願以償榮登總統寶座,將給美國帶來什麼?

    看點三:如果希拉裏入主白宮執掌美國“帥印”,將給世界帶來什麼?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其他N個看點不勝羅列。

    接下來,希拉裏將馬不停蹄地奔赴競選戰場。競選行程的第一站將在艾奧瓦州;之後幾天將走訪新罕布希爾州;再之後,將在率先展開民主黨黨內提名之爭的南卡羅來納州及內華達州現身。

    希拉裏自認為實力雄厚,勝券在握,志在必得。不過,民主黨的對手共和黨也運籌帷幄。“秉閒”下野兩屆總統任期的共和黨早就按捺不住,力圖東山再起,收復“失地”,重整朝綱,再現美利堅“雄風”。

    美國“選戰”宛如一部好萊塢超級大片,吸引美國和全世界眾多觀眾的眼球。真可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

    對于絕大多數中國觀眾而言,美國兩黨政治及“選戰”本身無關乎中國人,因為這是美國的內政。

    中國人對美國大選的關注點是:美國大選的最終結果能否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以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維護亞太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中國人的願望是:不論美國哪個政黨、哪位總統上臺執政,中美雙方都能共同努力,繼續推動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不斷取得新的進展。(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淩德權)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6127693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