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維和迎來25周年

2015年04月07日 22:21:3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濟南4月7日電(記者李志暉 梅世雄 任珂)130名中國維和官兵7日晚乘坐聯合國包機啟程飛赴南蘇丹。這標誌著中國維和史上的首支成建制步兵營已全部派遣完畢,這也是中國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25周年之際履行和平使命的一次最新出徵。

  當日下午,這支由濟南軍區派出的部隊在濟南遙墻國際機場集合。經邊檢人員查驗,頭戴維和藍盔的部隊官兵通過中國海關。晚7時許,飛機準時起飛,預計明天抵達萬裏之外的南蘇丹首都朱巴地區。

  引人矚目的是,步兵營中還編配了一個13人的女子步兵班,這是中國走出國門執行維和任務的第一支女子步兵班。

  根據聯合國安理會2014年5月通過的第2155號決議,中國應聯合國邀請,決定首次向聯合國維和行動派遣成建制的維和步兵營,承擔保護平民和聯合國人員設施、人道主義救援,以及巡邏警戒、防衛護衛等12項任務。

  這個步兵營共編700人,其中570名官兵已于今年前三個月分多個批次陸續部署到朱巴任務區。

  1990年4月,中國向中東停戰監督組織派遣5名軍事觀察員,這是中國軍隊首次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25年來,中國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實現了派遣維和人員從無到有,兵力規模從小到大,部隊類型從單一到多樣的歷史性跨越。

  中國國防部維和事務辦公室副主任李修華在7日舉行的情況介紹會上説,迄今中國已參加聯合國24項維和行動,累計派出維和官兵3萬余人,其中包括2名少將級維和部隊司令。有10名中國維和官兵在執行任務中犧牲。

  據介紹,目前2700余名中國官兵正在剛果(金)、利比裏亞、黎巴嫩、南蘇丹等9個任務區為和平執守。這一維和兵力在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居首。

  中國派出的維和兵力涵蓋步兵、工兵、警衛、運輸、醫療、軍事觀察員和參謀軍官等多種類型,人員來自瀋陽、北京、蘭州、濟南、成都等軍區。到今年底,中國維和兵力規模將達3100人左右。

  李修華説,中國還將向聯合國達爾富爾特派團派遣維和直升機分隊。

  中國還是121個維和出兵國中派出保障分隊最多的國家。中國承擔的維和攤款居聯合國成員國第六位,在發展中國家中居首。中國維和人員在修路架橋、排雷除爆、運送物資、接診病人等任務中追求卓越,受到聯合國和當地民眾的高度評價。

  海軍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尹卓認為,從派出保障部隊到此次派出成建制步兵營的派出,中國參與維和行動的種類和規模實現了新跨越,這是中國堅定支援聯合國權威的具體體現,也是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經驗積累的必然結果。

  國防大學教授孟祥青説,隨著國際形勢不斷變化,聯合國維和任務更加繁重,任務區不斷擴大,維和形勢也更加復雜。作為世界大國,中國有責任、有權利、有能力維護世界和平。

  他同時強調,中國的維和行動始終根據聯合國憲章和聯合國賦予的任務,嚴格控制在聯合國框架之下。

  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中國作為當代國際秩序的參與者、維護者和改革者,始終堅持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用實際行動維護聯合國框架下的國際秩序。

  李修華介紹,中國軍隊始終堅持“當事國同意、中立、非自衛或履行授權不使用武器”的維和行動三大原則,根據維和行動“無戰鬥之敵、無戰勝之地、武器用于自衛、效果取決合作”的特點,嚴格按照聯合國標準訓練大綱組織部隊訓練。

  今年3月,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會見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孫建國時説,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始終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中國維和軍人表現出了良好的專業素質和過硬的執行任務能力,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國外交立足點和出發點與聯合國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目標是完全一致的,”孟祥青説,“中國的發展是和平力量的增長,一個日益繁榮強大的中國將為世界和平作出更加積極的貢獻。”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893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