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何打好中阿合作“民族牌”
2015-03-30 11:07:28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向西開放的國家開放體係中,寧夏充分利用其“穆斯林省區”的人文優勢,將國家戰略和自身開放相結合,致力于充當中阿合作的“先行軍”

    阿拉伯國家是我國向西開放的重要區域之一。寧夏作為回族聚居區,近年來依托回族穆斯林人文優勢,活躍在國家對阿開放的前沿。但《瞭望》新聞周刊記者日前調研發現,由于自身條件先天不足,以及務實長效合作機制尚未建立,寧夏承擔國家對阿開放使命還需要多方支援。

    受訪專家和地方幹部建議,國家宜給予民族地區基礎設施建設更大扶持力度,安排中阿合作重要項目、試驗性政策落戶寧夏,使其真正成為中阿合作的突破口。寧夏手中的“民族牌” 寧夏有和阿拉伯國家相同的宗教信仰,相似的生活習俗,是寧夏對阿開放的天然優勢。寧夏民委主任丁衛東告訴《瞭望》新聞周刊記者,基于這樣的優勢,寧夏近年來積極謀劃與阿拉伯國家和穆斯林地區的交流合作,提出“1+2+3”規劃:“1”是中阿博覽會戰略平臺,“2”是建設中阿空中絲綢之路和中阿網上絲綢之路,“3”是建設中阿人文交流合作示范區、中阿貿易投資便利化示范區和中阿金融合作示范區三個關鍵載體。寧夏商務廳數據顯示,2014年全區全年進出口總額54.4億美元,同比增長68.9%。其中對阿拉伯國家進出口總額6.4億美元,同比增長275.8%。

    2010年以來,寧夏成功舉辦三屆中阿經貿論壇和一屆中阿博覽會,共有數百名中外政要,6000多家大中型企業和金融機構參加會議,先後簽訂各類項目協議636個,合同投資金額累計達到3500多億元。寧夏博覽局副局長張利偉説,寧夏已成功舉辦了兩屆中阿大學校長論壇,成立了寧夏大學阿拉伯學院、迪拜孔子學院,先後有1.8萬名阿拉伯國家官員和技術人員來華培訓。丁衛東説,對阿開放刺激了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産業的崛起,更多從事相關産業的回族群眾從中受惠。另外,回族因其文化優勢而被賦予國家外交戰略使命,少數民族作為“主角”站在了中國對外交往的最前沿,這有助于培養少數民族的自豪感和責任感。

    深層次合作“落地難” 隨著中阿交流合作不斷走向深入,自身先天條件不足、合作機制不科學等諸多因素,也讓寧夏逐漸難以勝任中阿之間深層次、多領域的合作。一是基礎設施落後成對阿開放掣肘。為彌補區位劣勢,寧夏提出打造“中阿空中絲綢之路”,但銀川河東機場難以勝任“對阿門戶機場和區域樞紐”的定位。銀川綜合保稅區管委會副主任張保成説,銀川河東機場無法起降大型號飛機,可以承擔客運,卻無法拉起外向型産業。由于機場基礎設施差,寧夏已獲批的向阿聯酋開放第三、四、五、八航權,至今無法落實。二是合作機制不暢導致中阿合作“雷聲大,雨點小”。中阿博覽會秘書處專職副秘書長張立説,中阿博覽會出現“會上熱鬧,會外冷清”的現象。在寧夏簽署的中阿合作項目,真正落地推進的項目寥寥無幾。而且,由于阿盟秘書處和海合會秘書處還沒有成為中阿博覽會的主辦單位,中阿共辦共贏的機制尚未形成。三是上下開放思想不統一導致開放政策配備受限。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筆犁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6369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