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澳媒披露二戰期間澳大利亞士兵在華抗日歷史

2015年03月30日 07:30:30 來源: 環球時報

  一段關于澳大利亞戰俘在二戰時期與中國遊擊隊員共同抵抗日本侵略軍的塵封歷史站在了中澳關係的前沿”,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29日報道,訪華的澳大利亞總督彼得-科斯格羅夫一行人27日來到海南島老歐村,向二戰中流落至此的澳大利亞士兵及幫助他們的中國人致敬。

  報道稱,日本1941年轟炸珍珠港後,澳大利亞派出“海鷗支隊”到印度尼西亞安汶島保護當時的荷屬東印度群島,但他們卻被日軍抓捕。1/3的隊員因為營養不良或疾病在被俘期間死亡,數百名隊員被日軍運到中國海南島,與荷蘭士兵和中國平民一起成了勞工。在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中,10名“海鷗”隊員逃了出來,並得到中國人民保護,他們加入了中國遊擊隊,與中國士兵一起打日本軍隊。ABC稱,老歐村外有一個大土墳,這裏被認為是澳大利亞士兵的埋骨所在,現在已經豎起了一塊紀念澳士兵的墓碑,上面寫著“我們不會忘記”。旁邊還豎起了一塊紀念碑,以紀念數百名在海南島的澳大利亞士兵及幫助他們的中國人經歷的苦難。

  澳總督科斯格羅夫27日在老歐村説:“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令人悲傷的謎題之一,這支隊伍被孤立在安汶島,沒有自保希望。他們戰鬥了數天後被俘虜。他們中的許多人被囚禁在安汶島,身體狀況糟糕,來到海南的被俘戰士成了勞工。當時的條件很差,很多人都死了。而那些最終得以逃脫的戰士們也未能擺脫死亡的命運。”

美華人代表將捐贈二戰文物給中國 見證抗日歷史

[責任編輯: 栗一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635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