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韓國再促安倍繼承正確歷史觀 韓日首腦峰會難期?

2015年03月30日 07:02:00 來源: 新華網

  韓國再促安倍繼承正確歷史觀

  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29日説,韓方希望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下月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時繼承正確歷史觀。如果錯失這一機會,安倍的領導能力恐受到“嚴重影響”。

  共同社同一天發布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就安倍今年“8·15”日本無條件投降70周年之際發表“安倍談話”,超過半數受訪者認為應當寫入對“殖民統治和侵略”的“反省與道歉”。

  【敦促反省歷史】

  尹炳世當天在韓國KBS電視臺播出的一檔時事節目中説,韓國沒有把視線鎖定在阻止安倍前往美國國會發表演講上。不過,韓國不是唯一一個關注日本對待歷史態度的國家。

  “國際社會達成一個共識,即日本應當像德國領導人過去所做的那樣,就歷史問題表明清晰立場,”他説,“日本應當把握這一機會,清楚闡明它在歷史問題上的立場,向韓國和世界其他國家展現它新的一面。我真誠希望日本利用這個黃金機遇,來證明它能夠為亞洲以及世界做出貢獻。”

  按照計劃,安倍4月下旬將正式訪問美國並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日本政府的聲明描述,這將是日本領導人“首次”在美國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講。先前,韓國等一些國家以及部分有識之士紛紛呼吁安倍在這次演講中展現日本真正反省歷史的態度。

  【首腦峰會難期?】

  令人遺憾的是,安倍迄今在對待“慰安婦”等歷史問題上繼續堅持“模糊”表述。他先前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專訪時稱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日軍“慰安婦”為“人口販賣受害者”,卻絕口不提日本是這一問題的加害方。

  談及韓日兩國是否有可能舉行首腦峰會時,尹炳世説,兩國領導人不應“只為會面而會面”。

  “我認為,峰會應該使兩國(在雙邊關係層面)更進一步,”他説,“借助不同渠道,我們正嘗試在推動解決歷史問題等緊迫議題方面取得進展。日本政府可能對我方立場略有所知,我認為,日方能夠在關鍵節點給出適當提議和建議。”

  尹炳世強調,重要的是,日本不應在歷史認知問題上有所倒退。

  【民意支援“道歉”】

  1995年、即日本投降50周年時,時任首相村山富市發表談話,承認日本實行殖民統治和發動侵略並道歉和反省。這一立場為安倍之前的歷屆日本政府所繼承。安倍今年1月宣布,將在今夏發表“面向未來”的“安倍談話”,表示不會原封不動地沿用“殖民統治”“侵略”“道歉”等關鍵詞,而將另起爐灶,體現對戰後歷史和日本未來發展的思考。

  不過,安倍的這一想法似乎沒有得到日本多數民眾支援。共同社28日至29日進行的電話民意調查結果顯示,54.6%的受訪者認為應當在“安倍談話”中寫入“對殖民統治和侵略的反省與道歉”。

  就安倍政府致力于修改相關安保法制的做法,49.8%的受訪者反對其在今年5月把相關法案提交國會審議;另外,多達77.9%的受訪者表示,日本向海外派遣自衛隊為外國軍隊提供後方支援必須事先獲得國會批準。(閆潔)(新華社特稿)

    東京韓國文化院遭故意縱火 韓要求日方盡快調查

    韓國政府呼吁日本拿出正視歷史的勇氣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634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