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把坦讚鐵路建設成發展之路、繁榮之路

2015年03月30日 15:23:25 來源: 新華網

原標題:習近平同讚比亞總統倫古舉行會談  強調珍惜傳統友誼 推動中讚關係發展

3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讚比亞總統埃德加·倫古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為倫古舉行歡迎儀式。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攝

3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讚比亞總統埃德加·倫古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為倫古舉行歡迎儀式。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攝

3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讚比亞總統埃德加·倫古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為倫古舉行歡迎儀式。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攝

新華網北京3月30日電(記者郝亞琳)國家主席習近平30日在人民大會堂同讚比亞總統倫古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就中讚關係、非洲形勢、中非合作等深入交換意見,一致表示,中讚友好是雙方共同命運的選擇,我們要珍惜中讚傳統友誼,牢牢把握住中讚友好大方向,深化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指出,倫古總統就任後首次出訪域外國家就選擇中國,充分顯示你對發展中讚關係的高度重視,我對此表示讚賞。中讚傳統友誼是由兩國老一代領導人共同締造和培育的,是我們共同的寶貴財富,雙方都十分珍惜。去年,我們一起慶祝了讚比亞獨立和中讚建交50周年。半個多世紀以來,中讚關係歷久彌堅、深得人心。中方願意同讚方一道努力,共同把兩國打造成為體現平等互信、合作共贏夥伴關係的典范。

習近平強調,中讚兩國要保持高層交往良好勢頭,用好雙邊合作機制,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繼續相互理解和支援。我們要發揮中國在讚比亞業已建立的中國投資貿易促進中心、農業示范中心、讚比亞-中國經貿合作區等兩國經貿合作的“孵化器”作用,深化基礎設施建設、礦業、農業、加工制造業、投資、貿易等領域互利合作。中方鼓勵和支援更多中國企業赴讚比亞投資興業,希望讚方為中國企業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中方願同讚比亞、坦桑尼亞一道努力,把坦讚鐵路建設成發展之路、繁榮之路。雙方應該擴大教育、文化、體育、新聞媒體等交流,促進青年往來。中方願意同讚方深化多邊協作,就國際和地區重大事務加強協調合作,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權益,為促進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新貢獻。

習近平指出,當前,非洲形勢總體向好,同時,非洲和平與發展也面臨各種內外挑戰。中方願同非方一道,為非洲實現持久和平和自主可持續發展作出新努力。今年是中非合作論壇成立15周年,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將在南非舉辦。中方願同包括讚方在內的論壇成員共同努力,把會議辦成加強中非團結、促進合作共贏的一次盛會。

倫古表示,建交半個世紀以來,讚中兩國和兩國人民真誠友好,兩國關係日臻成熟,中國在讚比亞獨立和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給予真誠寶貴的支援。讚比亞將全力鞏固讚中傳統友誼,加強兩國經貿、農業、基礎設施、電力等領域合作,大力開展文化、教育、衛生、青年、旅遊等方面交流,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加強協調配合,把讚中關係打造成風雨同舟的全天候友好夥伴。

倫古表示,中國是非洲人民的真誠朋友,非洲發展的好夥伴,雙方不分國家大小、貧富、強弱,始終平等相待,中國為非洲發展、應對包括疫情在內的各種危機方面提供了重要幫助,贏得了非洲人民信任。中非合作對非洲乃至全人類都非常重要,希望雙方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內加強和提高合作水準。非洲支援開放的經濟政策,致力于區域一體化,希望中國將區域合作網絡延伸到非洲,幫助非洲實現發展繁榮。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經濟技術、基礎設施建設、通信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倫古舉行歡迎儀式。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國務委員楊潔篪,全國政協副主席陳曉光等出席。

當日下午,倫古前往天安門廣場,向人民英雄紀念碑敬獻花圈。

[責任編輯:白羽]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809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