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用生命為兒作弊 印度家長有苦衷

2015年03月29日 07:41:46 來源: 廣州日報

  印度考生的家長和親友變身“蜘蛛俠”幫助考生作弊。

  兩名男子通過窗戶為考生傳遞考試答案。

  一名小女孩通過窗戶為考生傳遞考試答案。

  因為作弊遭到警方逮捕的印度考生。 (資料圖片)

  一些考生甚至共用作弊材料。

  一名考生直接從私帶的書裏抄寫考試答案。

  上周,印度東部比哈爾邦一所考試中心出現了令人咋舌的一幕:許多學生家長不惜冒著生命危險,變身“蜘蛛俠”爬上4層高大樓的外墻,趴在窗邊,把小抄夾在紙飛機內扔給坐在教室裏參加中考的子女,公然幫他們作弊。

  印度家長緣何如此不顧一切,不惜冒著生命危險幫孩子作弊?印度校園作弊現象層出不窮、手段“日新月異”,印度政府和學校又緣何無可奈何?印度考生自己對作弊的是與非又有著什麼樣的態度和看法?

  家長攀墻幫孩子作弊的照片由印度媒體刊載、並經網絡瘋狂轉發後,引發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同時也激起了印度國內對現行教育制度的反思。

  (王希怡)

  現象

  監考警察袖手旁觀

  在印度比哈爾邦舉行考試期間,作弊現象層出不窮。除家長和親友變身“蜘蛛俠”為子女傳紙條外,許多學生還把書本和小抄夾帶入考場,甚至用WhatsApp等社交媒體與同學“分享”答案。負責監督考場秩序的警察則在一旁袖手旁觀。

  被問及家長爬墻助子女作弊的現象時,比哈爾邦教育部長普拉尚特·庫馬爾·沙希似乎有一肚子苦水。“我們應該(用槍)把他們打下來嗎?”沙希20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説:“一個學生平均有4到5個人幫助他們作弊。”

  作弊攻略路人皆知

  在印度,“全民作弊”的問題由來已久。

  在比哈爾邦,一份所謂的“作弊四步走”攻略是“比哈爾邦人都知道的事情”。

  這四步包括:首先,跟考試鄰座的人提前溝通好,約定“合作”意向;不行的話,去負責印刷考卷的印刷廠找突破口;再不然,鎖定對作弊者特別“友好”的考試中心,想辦法在那裏考試;最後實在不行了,就軟硬兼施,怎麼著也要“搞定”評卷人。

  當地人都覺得,只要按著攻略裏的四步走,能保證沒有通不過的考試。

   1 2 3 4 下一頁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633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