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英媒:中國用煤量降速超預期 可替代能源使用增加

2015年03月29日 07:42:55 來源: 英國路透社

  英國路透社3月27日報道,原題:中國煤炭使用量下降速度超預期 中國用于發電的煤炭數量正減少,且下降速度超出預期。

  北京本月表示,將竭盡全力減少對煤炭的依賴以減少污染。這讓外界不禁對全球最大煤炭消費國的需求産生疑慮。今年2月,中國進口煤炭的數量相較于一年前下降1/3。清潔燃料政策以及經濟增速放緩正令煤炭消耗量不斷下降,發電公司開始利用水能、核能和風能等其他可替代能源發電。

  路透社根據月度發電量和消耗量計算得出結論,煤炭在中國的能源結構中仍佔據近2/3,但火電廠的利用率卻在今年前兩個月下降至52.2%。若全年維持這一比例,將創出新的年度低點。倫敦商品經紀商瑞富公司的喬治·斯拉沃夫説:“過去幾個月,中國需求狀況的惡化速度超出我們預期。”去年,中國火電廠的利用率下降至歷史低點——53.7%,低于2013年的57.3%。這令去年的發電用煤量相較2013年減少1800萬噸。

  直到不久以前,許多分析人士還表示,中國燃煤量可能繼續增長至本世紀30年代。而自北京開始採取更為堅決的舉措抑制煤炭使用之後,這一看法發生變化。巴克萊銀行在本月的報告中説:“隨著中國石油和煤炭消費增速快速放緩,它對全球能源市場的影響將發生改變。”法國興業銀行在上周報告中表示:“2014年中國的煤炭進口量多年來首次出現年化增長率為負的現象,這一狀況至少在2015年預期不會改變。”

  去年中國用于發電的煤炭消耗量達13.4億噸,低于2013年的13.6億噸,盡管仍高于其他國家。據路透社計算,今年前兩個月,中國發電廠日均要燃燒掉363萬噸煤炭,低于去年的366萬噸。

  中國的目標是,到2020年,將煤炭在能源消費中的比例降至62%以下,將非化石燃料在主要能源消耗中的比例從去年的11.2%提高至15%。▲(作者雅各布·格倫霍特-皮德森等,伊文譯)                                              

[責任編輯: 薛筆犁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6329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