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希拉裏被指刪光郵件

2015年03月29日 07:00:06 來源: 新華網

  美國前國務卿、民主黨潛在總統候選人希拉裏·克林頓“郵件門”事件27日繼續發酵。

  美國國會下屬“班加西特別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眾議員特裏·高迪當天指責希拉裏已經“一股腦兒刪除”了伺服器上的全部電子郵件,勒令她在4月3日最後期限前交出全部相關郵件。

  美國駐班加西領事館2012年9月遭襲,時任大使克裏斯托弗·史蒂文斯等4名美國人喪生。美國國會隨後設立“班加西特別委員會”以調查此事,在希拉裏被曝使用私人郵箱討論公務後要求她交出郵件以配合調查。

  民主黨人士紛紛力挺希拉裏,抨擊高迪等共和黨人“借題發揮”純屬為2016年總統選舉提前排除競爭對手。“班加西特別委員會”的民主黨成員伊萊賈·卡明憤怒地要求高迪停止這一套“政治把戲”。

  【雙方激烈交鋒】

  高迪27日説,希拉裏在過去數周裏沒有向“班加西特別委員會”交出任何涉及班加西襲擊事件的郵件或文件,且拒絕把伺服器交由第三方進行獨立調查。

  按照高迪的説法,希拉裏已經把伺服器“抹了個幹凈”,永久刪除了伺服器上的全部電子郵件。

  高迪表示,他將與國會眾議院多位領導人商議後續措施。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約翰·博納尚未排除在眾議院舉行投票迫使希拉裏交出伺服器的可能性。

  希拉裏的律師戴維·肯德爾27日晚些時候發布一封6頁信件,稱希拉裏已經把擔任國務卿期間所有涉及公務的電子郵件交給國務院,至于是否能夠公開這些郵件將由國務院決定,因此博納緊盯著伺服器純屬“找錯了地方”。

  肯德爾説,希拉裏的私人郵箱中共有6.232萬封電子郵件,其中3.049萬封涉及公務,已于2014年12月5日提交國務院。希拉裏已經申請公開涉及公務的全部電子郵件,國務院隨後著手評估郵件中是否含有不宜公開的敏感資訊。

  “在未獲國務院同意的情況下,希拉裏無權向調查委員會提交任何電子郵件,”肯德爾在信裏寫道。

  另外,按照肯德爾的説法,即使希拉裏交出伺服器也毫無意義,因為“在伺服器上找不到任何電子郵件,且與伺服器相關的備份係統上也沒有任何郵件”。

  高迪對希拉裏的“不配合態度”表示失望,批評她擅自決定私人郵件中哪些是公共檔案、哪些純屬私人郵件,還用清空伺服器的手段“確保沒人可以檢查她的分類是否恰當”。

  “班加西特別委員會”裏資歷最深的民主黨眾議員卡明則痛批高迪等共和黨人耍“政治把戲”,要求高迪等人盡快舉行聽證會,讓希拉裏可以在聽證會上公開陳述。

  【兩黨互相爆料】

  一些人感慨,美國2016年總統選舉的選戰尚未正式打響,而共和黨與民主黨已經圍繞“郵件門”激烈交鋒數個回合,不斷互相爆料。

  今年2月,共和黨籍總統候選人熱門傑布·布希(J布希)公開自己擔任佛羅裏達州州長時的28萬封私人電子郵件,以期展示良好形象,不料卻被批亂“曬”選民隱私。

  沒過多久,希拉裏被曝擔任國務卿期間使用私人電子郵箱、而非官方電子郵箱與他人通信,涉嫌違反美國《聯邦檔案法》。共和黨人紛紛指責希拉裏,J布希催她“曬”郵件以示清白。

  隨後,共和黨人掌控的“班加西特別委員會”不斷向希拉裏施壓,暗示美國駐班加西領事館遇襲與希拉裏“私郵公用”的潛在泄密風險脫不了幹係。

  民主黨則予以還擊,揭露J布希等多名共和黨人同樣“私郵公用”。J布希則回應稱,他使用私人郵箱討論公務的性質與希拉裏“截然不同”。

  今年3月,J布希再度被爆料,涉嫌擁有多個私人郵箱,令想要給他寫信的選民“難辨真假”。(楊舒怡)

[責任編輯: 張敏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632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