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人赴韓整容成潮流 “變臉”風險引關注

2015年03月29日 08:51:4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29日(記者 程露 周岩 姜辰蓉)面對中國赴韓整容患者維權不斷增多的現象,中國整形美容協會近日發布對維權失敗患者的救助措施,擬與韓方建立整形美容醫生資質查詢平臺,並提供法律援助。

  隨著電視劇的涌入,靚麗的韓國“V形臉”明星成為許多中國年輕人的偶像。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去“整形王國”重塑容貌。韓國保健福祉部數據顯示,2013年,訪韓中國醫療觀光遊客人數為56075人,佔外國人赴韓醫療旅遊總人數的26.5%,位列第一。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中國人赴韓整容事故和糾紛的發生率以每年10%至15%的比例在增加。

  31歲的王靜(化名)在上海某進出口公司工作。知名大學畢業和體面的工作,一直是她引以為傲的資本。但長得“不夠漂亮”令她深以為憾。男友的離去更堅定了她的想法:“人生需要一個‘轉折點’。”

  “轉折”發生在2014年。王靜被網上的整容廣告吸引,瞞著家人在首爾原辰整形醫院做了雙眼皮手術。經醫生勸説,她又接受了顴骨縮小和面部填充手術,花費近12萬元人民幣。

  但她並未得到“V形”臉和大眼睛。看到鏡中歪斜的嘴和僵硬的面部肌肉,一切倣佛是一場噩夢。“韓國醫生告訴我不會有風險,幾個月後嘴就能恢復,但近一年了,一切都沒有變好。”

  北京和上海的幾家醫院告訴她,這是面部神經受損導致的,且損傷可能無法恢復。她多次到韓國醫院維權,卻被保安毆打。如今,王靜沒有工作,留下了後遺症,甚至變得抑鬱。

  原辰整形醫院則稱,“手術沒有問題”,患者是“有意將嘴歪到一邊”。此外,醫院説自己沒有保安人員,所以“被保安毆打”也是虛假事實。

  為爭奪以中國遊客為主的整形消費客源,一些韓國整形機構開始參與非法競爭。據韓媒報道,韓國至少擁有兩萬余家整形機構。而韓國整形外科醫師會告訴記者,在醫師會注冊的機構只有1500家左右,專業整形醫師也只有2100余名。

  業內人士透露,為節約成本,“幽靈醫生”會在患者不知情的情況下,代替經驗豐富的整形專業醫生做手術。按照韓國現行法律,只要是醫科大學本科畢業、拿到醫師資格證就可從事任何科目的醫療行為,包括整形外科。所以非整形專業醫師從事整形行業在韓國並不算違法。

  隨著韓國整形文化日益走俏,黑中介應運而生,尤以中國市場上的最為活躍。據韓媒報道,中介隊伍通常可拿到手術費用的30%至50%。

  此外,不同整形機構收費標準千差萬別,甚至內外有別。在同一家機構的整形手術,中國人的價格可能是韓國人的2倍至3倍。

  26歲的靳魏坤在赴韓整形之前是一名演員。去年,為了獲得更好的職業發展機會,修復之前在國內整形失敗的胸部,她參加了一檔真人秀節目,獲得免費赴韓接受乳頭再造的機會,並在醫生的勸説下,做了全面部手術。

  “沒多久,我發現自己的臉部出現歪斜,胸部也沒有改善。”她説。與醫院協商失敗後,靳魏坤回國創建了一個微信群,群裏有200多名赴韓整容發生糾紛的中國消費者。鮮有人能拿到診療記錄、繳費發票和術前同意書。這使得維權之路困難重重。“其中的一些人患上了抑鬱症,還有一些甚至選擇自殺。”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醫療美容科主任李東指出,整形手術比較特殊,患者需謹慎選擇,認真溝通,通過正規渠道尋找醫院,了解手術並發症。

  靳魏坤告訴記者,相關機構如能建立起整形美容醫生資質查詢平臺,對求美的消費者來説是好事。隨著醫療旅遊業的蓬勃發展,希望國家能出臺更多保障措施,維護消費者權益。

  在當下社會,年輕、漂亮被很多人當做競爭的資本。照片對比可發現,整容之前,多數人已具備美麗容顏,但為了追求完美,她們願意冒險嘗試。記者近期在北京、天津、南京三所大學隨機採訪207名學生,16%以上的人表示想要整容,191位學生認為長得美的人在求學和求職過程中獲得了更多機遇。

  陜西省社科院研究員張燕認為,很多年輕人都不希望普通、平庸。在這個“看臉”、拼“顏值”的社會,他們對自我認識不足,缺乏自信和正確的價值觀。

  “與其精益求精自己的容貌,不如改變頭腦,畢竟智慧比美貌更可靠。”她説。(記者張青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任編輯: 孫揚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79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