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歐洲四強都“投奔”亞投行 韓澳還會左顧右盼?

2015年03月18日 12:56:24 來源: 新華網

    如果説,中國倡議發起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吹皺了西方世界一池春水;那麼,英國12日正式宣布申請加入亞投行,真可謂“一石激起千層浪”。英國的“倒戈”與示范,讓此前一直看美國臉色行事,未敢接受中國拋出“橄欖枝”的韓國和澳大利亞,對加入亞投行似乎也躍躍欲試、怦然心動。

    英國宣布幾天後,澳大利亞總理便表示將在下周決定是否加入,韓國稱本月底前便見分曉。去年以來,美國通過遊説、警告等方式,私下勸説盟國小夥伴,特別是對加入亞投行醞釀已久的韓國和澳大利亞等,不要參與其中。面對華盛頓的威逼阻礙,韓澳內心一直萬般糾結。

       德國宣布願意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 3月17日,在德國柏林,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左)和德國財政部長朔伊布勒在新聞發布會上握手。德國17日宣布願意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 新華社記者張帆攝

    但出人意料的是,英國“老二”此番卻“先斬後奏”申請加入亞投行,惹得美國“老大”十分生氣,對這位特殊盟友“罕見公開翻臉”。英國首相卡梅倫的決意“倒戈”,會是偶發個案,還是會引發多米諾骨牌效應?

    現在這似乎有了答案,德國、法國和意大利17日也確認加入亞投行。至此,G7中的四國都“投奔”了亞投行。中東富國沙特也表達了加入的意願。

    21世紀是“亞洲世紀”,全球經濟重心轉至亞太,是眾所周知的大趨勢,也是不爭的事實。歐洲四強首先打破沉默,果斷加入亞投行,顯示出對亞太未來發展的信心、對亞投行聯通歐亞的期待、對人民幣國際化趨勢的認可。

    歐洲四強且已加入,美國亦松了口風,稱“各國自行決定”。在這種情況下,韓國和澳大利亞等亞太國家,還會繼續左顧右盼嗎?

    韓國《中央日報》16日一語點睛:韓國加入亞投行,意味著在一個有40多億人口的地區擁有更多機會,意味著將投身于亞洲建設的熱潮。英國順應當今潮流邁出重要一步,韓國不應再猶豫不決。

    確實,多年來,中韓經貿往來活躍,互動順暢,雙邊貿易額達3000億美元。今年2月25日,中韓自貿區談判全部完成。中韓業已有良好的合作基礎。未來,通過亞投行的平臺,韓企可以在亞太深入擴展,韓國的國際聲望將進一步提升。《韓國日報》15日説,如果韓國最終決定加入亞投行,當然最好是成立初期就加入,可以提高話語權,獲取利益最大化。

    同樣早已心動的是澳大利亞。近年來,中澳經貿合作快速發展,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貿易夥伴,雙方合作前景廣闊。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説,中澳關係可謂唇亡齒寒,尤其是中國大量購買澳大利亞的煤炭、鐵礦石等大宗商品。當前,大宗商品價格走低,如果中國內需不振,則會直接影響澳大利亞經濟發展。

    加之,區域內競爭對手新西蘭今年1月已先其一步加入亞投行。近日,英法德意“組團”投入亞投行懷抱,澳大利亞無疑有太多應當加入的理由。

    眾所周知,亞投行絕非政治集團,僅僅是個融資平臺,要為世界各國創造更多的合作機會,搭乘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的紅利,讓發展成果惠及各國人民。此番,美國對小夥伴們的威脅、警告,妄圖攪黃亞投行的行為,似乎有點心術不正、胸襟狹隘,透露出其無奈的焦躁不安和濃重的零和思維。

    國際金融危機後,西方經濟尚未走出低谷。而快速崛起的亞洲新興市場,遭遇發展的瓶頸,基礎建設資金需求巨大,無論是美國主導的世界銀行,還是日本主導的亞洲開發銀行,目前都無力填補這個需求。老機構無法解決新問題,新鮮血液自然要來補充,這是當今時代發展的必然需求。

    在眼下的這個全球化時代,美國“老大”放著小兄弟們發展的需求,甚至是自身可以謀求的實惠不顧,還想著21世紀的全球經濟規則,由誰書寫?固步自封,抱著“零和思維”不放,最終的結局恐怕只會是自食其果、自毀前程。    ( 文/ 徐倩)

[責任編輯: 劉小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75938981